中文
学院简介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简介

时间:2021-01-14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是建国后第一批设立的三所哲学院系之一,至今已有60余年历史。胡曲园、全增嘏、严北溟、王蘧常、陈珪如等著名教授的开创性贡献为哲学学院的学术发展奠定了基础,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已成为一个学科门类齐全、专业设置合理、科研特色明显、师资力量雄厚的哲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形成了“汇通中西,扎根学术,守护思想,引领时代,传承薪火,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建设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作出一流贡献“是复旦哲学新时期的建设目标。

【学科优势】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为国家文科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基地,哲学学科为国家重点一级学科,马克思主义哲学、西方哲学和中国哲学为国家重点二级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与北京大学并列哲学类“A+学科”, 2017年被教育部评为“一流学科”,2018年入选上海市上海市 类高峰学科。在2021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复旦哲学学科位列全球第31位,宗教学专业全球第41位。此外,学院有1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哲学学院具有哲学一级学科下属的全部二级学科,近年来成立了国内首个科学哲学与逻辑学系、国内首个艺术哲学系,形成了哲学、宗教学、中国古典思想与文化、科学哲学与逻辑学、艺术哲学五大学科群集群发展态势。

【人才培养】

复旦哲学致力于培养具有优秀哲学素养、宽阔国际学术视野、出色理论思维能力的高水平哲学类学术人才,以及培养具有优秀哲学素养、良好理论功底和出色实践能力的综合型文科人才。自建系以来,本科生培养一直是哲学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经过60多年的探索,逐渐形成了具有复旦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

复旦哲学在人才培养上专业方向齐备,模块化教学完善,梯度推进有序,强调学生国际视野以及社会实践能力。目前共有五个专业方向:哲学专业、宗教学专业、哲学专业(国学方向)、哲学专业(科学哲学与逻辑学方向)、哲学专业(艺术哲学方向)。哲学学院在课程建设上致力于强化基础、注重经典、拓宽领域、不断创新,已形成一个内容丰富、层次分明的课程体系。学院全体教师均面向本科生开课,在本科生中实行全员导师制,每6-7位学生1位导师。学院高度重视学术国际素养提升,与英国伯明翰大学共建了国内首个哲学本科双学位项目,与匈牙利布达佩斯罗兰大学、比利时根特大学、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等11所国际一流高校形成长期师生交换项目。每年邀请国际知名哲学学者在复旦开设全英文密集课程4-5门,举办全英文讲座60余场,为学生开拓国际视野,参与国际学术学习交流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及平台。

1994年,复旦哲学成为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教学研究基地。2019年,复旦哲学入选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先后于2005年、2009年和2014年三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另有多门课程与学科建设项目获得国家及上海市优秀奖项。

复旦哲学师资力量雄厚,目前有教学科研人员74人,其中文科资深特聘教授2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6人,青年长江学者3人,国家“四个一批”人才1人,国家万人计划“哲社领军人才”1人,上海市领军人才1人、上海市东方学者2人,复旦特聘教授7人。哲学学院名师荟萃,刘放桐、吴晓明、邹诗鹏教授先后被聘为国务院学位评议委员会成员。吴晓明教授于2013年获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2017年被评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2019年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孙向晨教授于2018年获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此外,学院还有上海市教学名师2人、上海市育才奖获得者6人、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8人、校级教学名师、好老师等15人。

【毕业去向】

复旦哲学学生学术基础扎实,思维敏锐,学习能力突出,在学习深造和就业方面都有极强的竞争力。本科生毕业生约三分之一选择进入北大、复旦、人大、清华等国内著名大学继续深造;约三分之一选择赴普林斯顿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康奈尔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爱丁堡大学、纽约大学等国际顶尖高校继续深造;约三分之一进入政府机构及各类企事业单位就职,阿里巴巴、百度、普华永道、毕马威、安永咨询、联合利华、复星集团等国际知名企业都有我们毕业生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