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生风采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风采

回首丨哲院21春の体育季

时间:2021-05-31

又是一年春暖花开,又是一年运动的日子,哲院虽小,运动的热情不息。

拔河:哲院拔河队英姿

四月六日,正午。当空的骄阳,昭示着季节的更迭,体育季伴随着其一并到来。拉开体育季帷幕的是拔河比赛。临时凑出的队伍、陆续奔赴赶来的队员……不被看好的哲院队首战与老对手管院狭路相逢。压力大,但斗志更盛!队员拉着同一根绳,心也拧成一股绳,两局胜利干净利落,欢呼声响起了!哲学学院,杀入第二轮!

能进入第二轮的角逐的没有弱者,而我们的对手更是强者中的强者——航空航天。在阳光下,对手镀上了一层金色的光辉,将他们的矫健映得熠熠生辉。大卫战胜歌利亚的奇迹在拔河运动中并不存在,队员们高昂的斗志无法抹平体能上的差距,落败近乎显得毫无悬念,哲院拔河队没能再进一步。

骄阳之下,队员们离开的身影并不显得落寞。哪有遗憾,体育季才刚刚开始……

男篮

本科生男篮的比赛向来艰难坎坷。而这次从抽签起就笼罩了层层阴霾……对手是管院和社政,一支是卫冕冠军,一支坐拥数位校级明星球员,死亡之组出线形势极为不利。但这没有挫伤球队的信心,弗吉尼亚的朋友们又一次响应了队长吴义辰的召唤,队员们重新集结一起,队伍氛围依然高涨。吴义辰说,寒假,几乎每一天——他都在练球,一练就是十来个小时;汗水是底气,无谓输赢,也无畏输赢,男篮已经做好了准备,但求全力以赴。

两场比赛的进程有些相似:第一节是漫长的僵持与拉锯,过后逐渐陷入得分荒和回防不力的困境。

无论形势多么不利,兼任教练的吴义辰始终保有一颗冷静分析的头脑:一方面是由于轮转短缺造成的体力不足;另一方面,队内全场经验的匮乏影响了站位和个人能力的发挥。结果是残酷的,但过程让人惊喜。洪靖韬一次次杀入禁区,抬手三分,铁血防守;任天泽的急停中投;高铭泽的止血远投;蔡程远的神兵天降,单场连续三分——一学年来,接连和强队交手时的团结与热血,一齐铸就了哲院的弗吉尼亚时代,成为令人回味隽永的注脚。

后弗吉尼亚时代,哲院本科生男篮的去路何方?就在前方,且无比真实可触:『哲院本科生男篮第一人』吴义辰前去校队训练后能否将其中投的稳定性进一步提高、并提升射程;他又能否洞察比赛的节奏,给队友设计更好的战术;张路、沈君泰能否在杀伤力上成长为哲院的锋线依赖;贲启涵能否将其神奇上篮在比赛中发挥,刮起青春风暴。属于哲院男篮的路还很长,让我们拭目以待。

女篮:女篮江湾行

哲院19级本科生中,组建女篮的呼声日益高涨。又是吴义辰——吴义辰空降女篮帅位后,总是惦记着大家的心愿。终于,他千方百计凑到了一支上限近10人的轮转队伍。

队内大多是没有比赛经验,在篮球课上有所学习的新人。吴教练组织了每周一次的训练,帮助大家习惯比赛节奏,了解规则;并设定简单的攻防战略,设立了教练组。与男篮不同,女篮的战线拉得很长,整整从4月底到5月底,但这也给了这支年轻的队伍足够的成长时间。初登场时,她们还有些手足无措。危局中,哲院热心观众朱天勤发表深刻洞见,吴义辰迅速调整战术——此后分差不断缩小,她们赛出了自我,有了面对强队的信心。

第二场,她们大开大合,依靠队内得分王的精彩表现和赛前布置的进攻站位,拿下了首胜;而在基本功的差距让她们输掉第三场,面对生死战之时,对手弃权,哲院女篮收获意外之喜,杀入季后赛。

前往江湾的季后赛门票,是对每位队员的最佳褒奖。季后赛的旅途一样艰险——尽管每次比赛都暴露了不同的问题,但在最后一场比赛中,在面对队内得分王李欣怡学姐意外崴脚的情况下,王怡心和谈欢学姐将之前训练的核心要点发挥得淋漓尽致,避免了得分荒。并且,19级辅导员蒋雨语在防守端也展现出了她恐怖的统治力。最终哲院女篮获得了第8的名次。

校运会:哲院校运会青春时刻

在女篮如火如荼之时,盛大的校运会也开幕了。开幕式上,在旗手的引领下,哲学学院方阵缓缓步过主席台,『守护思想,引领时代』的口号高亢且嘹亮,方阵将手中的小猫头鹰抛向天空,飞向看台,看台爆发阵阵欢呼……

在比赛中,哲院人同样也有精彩的表现。我院19级贾笑凡同学作为跳高特长生,平时刻苦训练,最终获得亚军。同时吴义辰和叶尧丞同学也积极报名了铅球和1500m长跑,共同参与这次校级体育盛会。

羽毛球:哲院羽球王子精彩瞬间

作为哲院本科生男羽第一人的蔡思涵同学,同他的搭档李昱辰在复旦大学羽毛球公开赛中斩获男双冠军。两个月的刻苦训练积极备战支撑着他一路走到最后,功夫不负有心人,好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