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生风采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风采

毕业专访第三弹 | 殷海翔:个人生存于社会,亦当回馈于社会

时间:2021-06-08


图片


殷海翔,2018级伦理学专业硕士,毕业后拟任职江苏选调生。荣获2021年度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毕业生。

1、您课余时间有什么爱好?参加社团或学生工作吗?您是如何平衡时间的?

我喜欢读报、足球、电影。课余时间我主要参与了研究生会的工作。作为学生,当然是以学业为主的。不过学生工作也是学校育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平衡这两者的时间分配是十分重要的。我认为如果能够对这两者有一个全景式的认知,会有助于我们制订工作计划和学习计划,以便于互不干扰。但是往往会有一些突发情况发生,因此,适当地留出空余时间是十分必要的。时间管理有很多种风格,我更加倾向于在考虑事项轻重缓急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个人特点。也就是说,就是将最重要的事放在自己精力最充沛,活力最旺盛的时候做

2、可以介绍一下您的学生工作经历与收获吗?

我研一的时候加入了研究生会,先是学术部与文体部的干事,然后做了文体部的部长,最后是研会的副主席。这三年,在完成上面安排的事项的基础上,我们也做了很多拓展。文体、学术、宣传、实践都做了很多新的工作。最后的最后,在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我们重新拿回了校优秀研会的荣誉。事实上,也多亏了三年的学生工作,帮助我多维度地了解并参与了一个学生组织地运作。而这必将为我以后的工作带来很多启发。而且,我还结识了很多朋友,在共事的过程中,学习他们的优点。总的来说,我建议学弟学妹们有机会都来参与。一个学生组织就像一个小政府机关,一个小公司。作为学生参与进去,恐怕是我们目前参与门槛和试错成本最低而效果又十分深远的一个决定了

3、关于毕业论文,您是何时确定选题、如何规划时间的?期间是怎么与导师相处的?

我的毕业论文还是跟大部分同学一样,按部就班地完成的。事实上,学校安排的时间点已经是非常合适的了,学弟学妹可以参考开学初发给大家的培养计划,做到心里有数。不一定要提前完成,但一定要结合自己的情况准时完成。在完成毕业论文的时候,一定要多请教导师。导师的经验还是我们所不能比的。在向导师请教的时候最好要有的放矢,自己先思考,能够有自己的看法,这样导师才能对症下药。

4、现在很多同学都还处于迷茫期,您作为过来人是如何确定毕业去向的?

大家的生活经历不同,确定方向的契机也不太一样。处于迷茫期也是很正常的。不要担心迷茫,迷茫是必经之路。有的人是了解的太少迷茫,有的人是选择的太多迷茫。了解的太少,可能多去接触实践会有所帮助。选择太多,可以多想想自己的性格适合做什么,平时做什么会让你更开心或者觉得更有意义。最后,独立自主,一定是确定未来方向所要注意的,不管未来因为这个决定而有所成就或挫折,都决定于自己,这样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生活。

5、您选择做选调生的初心是什么?

我还是认为个人价值的实现要与社会价值结合到一起的。选调是我认为的对我而言更加有意义的工作,在服务社会中成就自我

6、为了成功考取选调生,研究生期间都做了哪些努力?

选调生作为公务员的一种,对我们的要求是综合各方面的。学业、学生工作、社会实践、基层锻炼等等,不仅要有,而且做的越好越能考上。就我个人而言,能考取还是运气偏多的,一是竞争比较少,二是发挥比较巧。学弟学妹们,如果想朝这个方向努力,一定要注意了。

7、可以简单描述一下您从选调生申请到录取时的过程吗?

我参加的是江苏的选调,大概流程也就是申请-筛选-笔试-面试-体检-录取-补录

8、准备过程中都遇到了什么困难?您是如何克服的?

就江苏选调而言,因为我是满足申请条件的,因此最难的关卡就是笔试环节。而这个很大程度上是死工夫,多花时间,多做准备对我们复旦的学生来说就足够了。后面的面试环节只是以往经历的呈现,这个要平时多多积累。

9、关于毕业后从事选调生,您有什么建议?

首先要确定目标,最好不要瞻前顾后。如果下定决心,剩下的就是提前准备了。提前两个月时间是比较保守的,但是提前半年以上准备可能性价比不太高。市面上的教辅资料都差不太多,努力就行。另外就是平时多看人民日报社评之类的相关文章,多练文笔

10、研究生期间,最有成就感的是什么?最遗憾的是什么?

最有成就感的是,重新拿回了优秀研会的荣誉。最遗憾地是听的讲座太少了。

11、您觉得复旦最令人难忘的是什么?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这里的生活环境了。开放,多元,自由

12、您觉得哲学学习给您刻下了什么烙印?

我的很多课题都是跟自我相关的,三年的哲学学习促进了我的自我认识。事实上,追求智慧的路往往跟认识你自己的路是同一条路。而对自我不同维度的理解,帮助我对他人,对社会生活的理解更加多元。

13、您对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勉励的话?

如果失败毫无意义,那么成功也是。学弟学妹们,珍惜这个时间段,多多尝试,多多体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