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生风采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风采

毕业专访第五弹 | 赖澜心:与迷茫和解,常与自己促膝长谈

时间:2021-06-11


图片


赖澜心,2018级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硕士生。曾获硕士生国家奖学金、复旦大学优秀学生,2021年度上海市硕士生优秀毕业生。毕业后拟任职京东管培生。

1、学姐在课余时间有参加社团或学生工作吗?有什么感受?

我在本科期间一直投身于院里的学生工作,由于精力有限,所以研究生期间我在学业之外的主要任务就是积累实习经历。不过,本科的学生工作经历在锻炼了我的综合能力之外,还给我带来了很多很难得的机会,比如我的第一份实习就是小凤老师推荐的。(感谢小凤姐的认可和帮助!)

2、可以介绍一下您的几段实习经历吗?

我愿意把自己从大四下到研一上在高等学术研究院做助管的工作当作第一份实习,当时的主要工作是负责复旦访问学者项目的相关事宜、参与复旦-中植科学奖的评奖工作和复旦科技创新论坛的筹备工作等等,我在这份工作中被赋予了很多主动性,对我各方面能力都有所锻炼,因此我将其视为第一份实习。

我的第二份实习是高研院的老师推荐的,在怡安翰威特人力资源咨询公司实习,这份实习锻炼了我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三份实习是在字节跳动担任HR实习生,这段实习让我坚定了选择互联网行业的决心。

最近一份实习是在腾讯微视的市场部做营销实习生,这份实习对我的影响可能是最大的,大概是因为在这份工作中遇到了太多意想不到的情况和前所未有的挑战。也正是因为这些“意想不到”,我的抗压能力、协调能力、应急能力等都得到了提升。这份实习让我意识到,工作中更耗费精力的事情或许不在于发挥专业能力完成工作本身,而在于协同一个团队或不同部门为同一个目标努力,这是最难的,但也是最必要的。

很幸运的是,我的四份实习都有贵人相助,或许没有他们的推荐,0实习经历、非对口专业的我不一定能够得到这些机会。所以我会建议大家一定要充分用好身边的资源,例如寻求老师和同学的帮忙,或在求职时“抱团取暖”,有时候推荐人的几句话就是你获得机会的关键所在。

3、您是如何平衡繁忙的实习和专业学习的呢?

其实在时间上做平衡并不困难,关键在于是否能在意识上调和两件事情的关系。或许有些同学会产生这样的迷茫:既然我都已经决定要去工作了,那我还要花很多时间在学术上吗?

这个问题我曾经也问过我的导师,他的一番话打消了我的迷茫,大致意思是:虽然你不读博,但是研究生阶段还是要好好学习,因为当你连哲学这么复杂抽象的问题都能做好的话,那你在工作中碰到的任何复杂抽象的问题都能够迎刃而解。你在研究生阶段接受的是非常系统的思维训练,这种训练一定能让你在以后的工作中与众不同,比如在策略方面的问题上你会比别人更加有优势。老师的这番话让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学习动机和努力目标。

图片

4、您是如何规划自己的毕业论文的?期间是如何与导师相处的?

边实习边准备毕业论文确实是有些紧迫的,这就要求我尽量提高效率。我的方法是将论文写作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精读自己研究方向的原著,透彻理解哲学家的思想,这个阶段的效率不高,但不能急于求成。第二阶段是检索阶段,当你明确自己的论文主题后,首先需要将主题刻在脑中,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都下意识地去收集所有与主题相关的信息,这样就能利用碎片化的时间。那么从第二阶段开始,写论文的效率就有了质的提高。

就我个人而言,在中期之前我都处于明确主题和精读文本的第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建议大家一定要好好吸收课堂内容,包括老师的讲解、阅读的书籍、自己作的报告等等。另外,开题报告与自己最终的论题有差距是很正常的,容许一些调整,但最好不要更换大方向。到了中期,在产出论文提纲和一篇相关论文的基础上,老师会给你提出非常明确的修改建议,这时你就会对论文走向有比较清晰的把握。中期后我就开始进入了第二阶段——利用一切空闲时间去收集二手文献,这段时间我的效率是非常高的。从寒假开始,我开始动笔专心写论文,并在寒假结束后的预答辩前基本完成了论文。

总之,我的建议是,一是利用好碎片化时间收集相关材料,二是一定要在预答辩前预留两个月以上的集中时间去做论文的写作和编排。另外,一定要及时与导师沟通。当暂不明确论文主题时,可以主动告知老师一些你的兴趣点,寻求导师的建议;写作过程中一定要让导师了解你的进度,哪怕你现在很迷茫,你也要让导师知道你的状态。

5、现在很多同学还处于迷茫期,您是如何看待迷茫的?

我觉得迷茫是个常态。尤其是关于“你想做什么样的事、成为什么样的人”这种大问题,你可能会一直处于迷茫、确信、动摇、迷茫的循环中,因为你的兴趣总是在变。所以,可能面对迷茫的最关键之处在于,要学会与迷茫的自己和平共处,与迷茫和解。

6、为了斩获心仪的offer,您在研究生期间做了哪些努力?

除了实习这种经验上的准备,我大概提前了一个月刷行测题,但是刷得不多,有些题目不必太过纠结。我建议以试代练,多投一些公司练练手,在面试中积累经验,可以帮助你在后面的面试中随机应变。至于技能的话,你可以不抱任何目的地在课余时间自我提升;但如果你的自学驱动力不强,工作一定能push你高效率地学习。

7、您是怎么准备秋招的?有遇到什么困难吗?

我是从8月开始准备秋招的。准备秋招其实并没有什么困难,真正困难的是站上考场的时候,就像你在备考时并不觉得有多难,但真正做卷子时总是会觉得:怎么这么难啊!!问题就在于你不知道考纲是什么,因为每个公司的问法、套路、需求都不一样。

我在秋招碰到的第一个困难是如何调整心态。从8月6日开始后的四个月内,我一共投了67家公司,通过了33场笔试,参加了大约40场面试,通过了27场面试,收到了4-5家公司的橄榄枝,最终收获了2个offer(有一些面试中途放弃了)。在我投递第一份简历到收到第一个offer的四个月内,我一直都有找不到工作、不知道要做什么工作的担忧。所以我觉得秋招的最大困难就在于如何保持好的心态。

第二个困难是,如何让面试官在短短的时间内相信你就是他要找的人。第一,我们作为应届生,哪怕拥有很多份实习,也还是经验不足;第二,我们作为哲学生,在任何的公司岗位上都不具有太强的专业性。这就导致我们很难证明自己与岗位相匹配。那么如何解决这个困难呢?一是要了解公司,二是要了解自己,三是要展示自己。秋招的过程就是认识你自己的过程。对自己剖析的程度有多深,你在秋招时的成绩可能就会有多好,所以一定要了解自己的优势和短板在哪里。建议大家可以在实习过程中探索或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8、您最后是如何在offers之间做选择的?

我首先明确自己的就业价值观,对于我看重的要素按照权重高低排序,再拿不同的offer对号入座。另外我觉得对于应届生来说,目光要放得长远一些,选择赛道更为广阔(比如电商大于母婴)、发展更可持续(比如规避有损人类健康的行业)的公司,不至于一开始就把路走窄了。

9、关于面试,您有什么可分享的心得吗?

我秋招参加的群面基本都过了,我的经验是不要把群面当作面试,而是要将自己视为团队成员真正地去解决项目的问题。你可以提前看很多攻略,但同时要学会跳出攻略。尝试带着解决问题的态度去面对群面,可能就能发挥得更好。但如果你的应变能力不足的话,可以尝试代入一些角色:框架搭建者(帮助团队有条理地分析)、框架拆解者(跳出死板的分析框架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析)、进度管理者、总结汇报者、风险预警者等等。另外,当你被拒时,可能并不是因为你不够优秀,而是因为你太优秀了,公司会担心你不能长久地留下。所以被拒时,不要轻易自我怀疑最后,不要轻易放弃一次机会,每次机会都值得好好准备。当你尽力准备之后,说不定中间就会发生转机;如果你轻易放弃了,你可能就会错过一次非常不错的机会。

10、您对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勉励的话嘛?

第一是多去尝试,相信我,如果你不在前面实习的时候多去尝试,你就只能在后面紧张的面试中去尝试和碰壁了。第二是在实习中多去了解行业和岗位,多去询问带教老师和同事,获取内部人员才知道的真实信息和感受,甚至获得超出自己岗位之外的更广泛的信息。第三是认识你自己,尤其是认清自己的竞争优势。决定你在工作中有多么出色的,不是你的短板,反而是你的长板。所以要适当学会给自己贴标签,总结自己的优点。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