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首页  学院概况  系科设置  

科学哲学与逻辑学系

时间:2021-01-01

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是这个时代的突出特征,人工智能技术、生物化学技术、量子技术等当代前沿科技的发展深刻地影响着人类社会与人类未来,引发了新的社会、经济、道德与认知上的问题,这急切地呼唤着哲学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入的反思,提供批判性的意见。当代国际哲学界也日益开拓以科学哲学和逻辑学为依托的跨学科的研究,如认知问题、智能问题、生物演化、社会发展、数学的逻辑基础等,科学哲学和逻辑学早已成为各国知名大学十分重视的学科领域。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科学哲学和逻辑学系于2018年11月成立,系主任由张志林教授担任。该系是哲学学院原科学技术哲学和逻辑学研究力量强强联合的产物,也契合了世界范围内哲学学科本身的发展趋势。在二十一世纪重塑科学技术与社会关系的现实挑战面前,科学哲学与逻辑学系将致力于发展以多学科、跨学科为特征的“哲学+科学”(“Philosophy plus Science如哲学+数学、哲学+物理、哲学+生物、哲学+人工智能、哲学+技术等)的整体研究计划,改变传统的科学哲学(philosophy of science)研究与培养方式。

未来,科学哲学与逻辑学系将重点研究科学技术前沿问题的哲学基础及伦理反思方向,充分发挥跨学科研究优势,整合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中心、智能科学与智能哲学研究中心及其他自然科学研究力量,在科学哲学的理论及实践哲学研究、认知-智能哲学两个课题进行重点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