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首页  学院概况  系科设置  

艺术哲学系

时间:2021-01-01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艺术哲学系于2020年1月正式成立,是国内首个在专业领域内的艺术哲学研究系科,系主任为沈语冰(沈建平)教授,现有教师9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青年研究员4人,青年副研究员2人。该系科依托完整的哲学一级学科优势,主要从哲学角度推进对于艺术本身的真切反思、建设性批评、理论建构和策略性推广,促进美学学科下沉,在艺术哲学层面展开多学科的合作理论探索创新,并培养相关艺术理论人才,进而为在中国的艺术哲学与艺术理论研究领域打开新局面奠定基础。

哲学学院艺术哲学系已与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复星艺术中心、OCAT、世博会博物馆、上海西岸艺术馆、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三联中读、隋建国基金会等单位展开多方合作;双方结合各自在人才、资源和管理上的优势,以学术型展览、公共论坛讲座、艺术理论工作室、艺术人才实训基地等形式,在中国传统艺术的国际化、公共艺术与当代城市生活、公众艺术教育、艺术理论和策展人才培养等方面,以“馆-院联合培养”模式探索当前紧缺的艺术理论、艺术批评和艺术策展人才的培养新模式。

未来,复旦艺术哲学系将聚焦艺术与哲学的对话及实践,继续围绕美学与艺术哲学的基本理论问题,现代艺术理论、艺术批评及策展,全球视野下中国艺术的当代阐释三个重点方向展开深入的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