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科首页  学院概况  系科设置  学科

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

时间:2021-01-01

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是复旦大学哲学学院自设的二级学科,由“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承担具体的教学和科研任务。复旦大学哲学系于1984年就设立了西方马克思主义教研室,是全国最早展开相关研究的单位之一,教研室成立之后,复旦大学的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在研究领域、研究成果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逐渐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出版了一批翻译与研究著作,其中影响最大的是俞吾金和陈学明合著的《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流派》。1999年底,“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正式成立,2000年9月被教育部批准为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4年在此基础上又组建了“复旦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与国外思潮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2007年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获批上海市重点学科。

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的研究方向主要有:国外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与前沿问题、法兰克福学派批判理论、当代英美马克思主义、当代德法意马克思主义、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