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科首页  学院概况  系科设置  学科

科学技术哲学学科

时间:2021-01-01


关心自然科学,强调科学与哲学、数学与哲学、逻辑与哲学之间的关系就是复旦哲学的传统。复旦大学哲学系科学技术哲学学科点的创始人是我国著名哲学家陈珪如教授。早在上世纪30年代,她就与于光远、艾思奇在上海同从事哲学和自然科学的工作者组成了自然科学研究会,在进行革命的政治活动的同时,开展了对自然辩证法的学习、研究和传播。

1956年,在陈珪如先生的倡导下,复旦大学哲学系建立了我国高等学府第一个自然辩证法教研组,由陈珪如先生任组长。那时自然辩证法教研组主要承担了两项教学任务:一是为哲学系高年级开设“自然科学概论”和“自然辩证法”课程;二是为全校文理科各系高年级和研究生讲解马克思主义自然辩证法的经典著作,如恩格斯的《自然辩证法》、《反杜林论》,列宁的《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等。

1965年,哲学系自然辩证法教研组改称自然辩证法教研室。成员有陈珪如(主任)、陆宗梓、陈其荣、戚进勤、昂扬等。1978年,自然辩证法学科作为复旦大学哲学系的一个专业,成为我国“文革”后全国首批获准招收三年制硕士研究生的专业之一。1981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复旦大学哲学系获得了自然辩证法硕士学位授予权。

1990年,自然辩证法学科点更名为科学技术哲学。1998年6月,复旦科学技术哲学学科点取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成为我国南方率先招收科学技术哲学博士学位研究生的单位。自此以后,学科点几乎每年都招收研究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专长科学技术哲学的研究人才。

在师资方面,近年来科学技术哲学学科点积极引进人才,现共有10位专职教师,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讲师/青年副研究员2人。

科学技术哲学学科的研究方向有:科学哲学、科学思想史、科学哲学与认知科学、技术哲学、科学技术与社会、自然科学哲学研究、社会科学哲学研究、当代西方知识论、语言哲学与心灵哲学、物理哲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