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科首页  学院概况  系科设置  学科

伦理学学科

时间:2021-01-01


伦理学学科在复旦是一个既渊源深厚又较为年轻的学科。1905年复旦公学成立,伦理学即包含在很多课程内容之中。1956年哲学系建立以后,系里曾经专门为学生开设过伦理学课程(专业选修课)。80年代至90年代中期是复旦伦理学学科的奠基阶段,成立了伦理学教研室,教研室成员包括翁金墩、陈根法、陶黎铭。1992至1993年,吴新文、高国希先后于哲学系外国哲学专业硕士、博士毕业,留在伦理学教研室任教。 伦理学教研室现有教学科研人员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青年研究员2人,青年副研究员1人。2人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邓安庆教授任教研室主任。


1993年12月,伦理学专业被授予硕士点,开始招收伦理学专业的研究生。1994年成立复旦大学应用伦理学研究中心,由陈根法教授任主任。这是当时国内大学最早成立的应用伦理学研究中心,中心成立后开展了应用伦理学基础理论、经济伦理、生命医学伦理等方面的研究。1998年,哲学系被批准设立哲学学科博士后流动站,伦理学有了招收博士后科研人员的资格,同年,在冯平教授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伦理学学科在马哲学科点招收伦理学专业博士生,2003年,哲学系正式设立伦理学博士点,开始招收伦理学博士研究生。


复旦伦理学历来重视对西方伦理学经典的阐释,以及和对西方伦理学史的研究,形成了注重伦理学传统理论研究的学术特色。邓安庆教授在西方伦理学和德国古典哲学方面成就卓著,目前正在展开10卷本《西方道德哲学史》的撰写工作,未来将会在西方伦理学历史演进与后习俗时代的伦理学方向开展重点研究。冯平教授是国内开创一般价值论和现代西方价值哲学研究的代表人物,孙小玲教授以其西方伦理学研究尤其是康德伦理学和海德格尔存在论闻名于学界,罗亚玲副教授的伦理学研究已形成了以后习俗责任伦理为理论核心的体系,钱康青年副研究员也在康德哲学和当代元伦理学研究的国际舞台崭露头角。


在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哲学+”的总体规划下,复旦伦理学的应用伦理学方向,尤其是科技伦理、生命医学伦理的研究正在形成强劲势头。王国豫教授一直致力于推进科技伦理和技术哲学在国家科技政策和伦理治理等方面的落地以及基础理论研究,青年研究员尹洁在康德哲学、神经伦理、医疗公正等方面的交叉研究也具备一定的创新性和前瞻性。2016年以来,复旦伦理学先后成立了生命医学伦理研究中心、科技伦理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两个重点科研平台,团队产出了系列高水平学术成果,出版了系列标志性学术专著、教材,撰写的各类智库建议,多次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各部委的批示,推动了相关领域的政策制度与立法。2022年,新增应用伦理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该项目为复旦哲学首个专业硕士项目,旨在为相关行业培养社会亟需的伦理实践人才。

伦理学学科的研究方向有:

西方伦理学、当代正义论、现代法与政治哲学、价值哲学、科技伦理学、应用伦理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