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院动态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艺术的法则:审问现代艺术”线上系列讲座顺利举行

时间:2020-11-16

2020年10月23日、10月30日、11月6日、11月13日,英国约克大学艺术史系教授、前系主任MichaelWhite为复旦哲学学院带来以“艺术的法则:审问现代艺术”(TheLawsofArt:ModernArtonTrial)为题的系列线上讲座。该讲座由本院艺术哲学系讲师王维嘉主持。

White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荷兰艺术家提奥·凡·杜斯堡和二十世纪早期的欧洲先锋艺术(特别是风格派以及达达主义),并著有《风格派与荷兰现代主义》(曼彻斯特大学出版社,2003)以及《达达一代:柏林先锋艺术与第一次世界大战》(耶鲁大学出版社,2013)等学术专著。他是展览《提奥·凡·杜斯堡与国际先锋艺术》(伦敦泰德现代,2010)的顾问策划人,还是展览《蒙德里安及其工作室》(利物浦泰德,2014)的合作策划人。他在约克大学的授课内容相当广泛,如“包豪斯专门课程”、“现代雕塑”和“艺术法”等等。他曾于2018年、2019年两次造访复旦哲院,并分别以“割裂与回忆:柏林达达与第一次世界大战”和“化圆为方:抽象艺术与色彩理论”为题举办讲座。

在本系列讲座中,White教授指出:现代艺术发端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并一度以诸如艺术性自律、创造性自由和连续性革新等概念为基础。无论我们曾设定了怎样的艺术标准或表达限制,这一代的艺术家都试图以上述概念为其作品背书。这很自然地引起了法律上的争端,并引起法庭和法官关于艺术的许多争论——尽管他们往往难以理解这类新颖的表达形式。

以一些著名的法庭案例为出发点,White教授在讲座中着重考察“现代艺术的例外性”。这些案例体现了艺术形式与法律界限之间的张力,并说明了人们对艺术的种种态度在近年来有了哪些改变——此外,它们还说明了什么?它们还能揭示有关艺术自身本质的一些长期性问题吗?这些案例或涉及艺术品与税法,或涉及原创性和知识产权,或涉及侵犯性的艺术品,或涉及艺术家与其主顾在佣金上的争执,等等。

White教授以艺术品图片和报刊文摘来阐述较为抽象复杂的艺术哲学、艺术史和法律问题。讲座深入浅出,广受复旦哲院学生欢迎。主持人和观众们联系“话语权”、“不同艺术形式的价值体系”和“废弃艺术”等话题向主讲人提问,并得到了清楚和详尽的回应。特别地,北京大学艺术理论系的丁宁教授也观看了讲座,并就“纸币的艺术性与知识产权”与White教授展开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