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周一谈治学首页  学生园地  周一谈治学

第8期丨王汎森:如果让我重新读次研究生

时间:2015-12-21

一个学期即将过去,不知正在准备读研究生的你和已入研究生领域的你,对于研究生学习有哪些想法和体验?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学习之间显然存在着区别,明晰这些区别,同时更好的培养自己的学术研究能力,对每一位研究生而言是十分必要的,同时对于本科生的未来选择也是很重要的。因而,小编在此转引王汎森院士演讲的《如果让我重新读次研究生》一文观点,希望能够对在研究生道路上有所迷茫的同学们有所助益。

作者:王汎森(1958-)台湾云林人。1980年台湾大学历史系毕业。1983年台湾大学历史研究所毕业。1987年入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东亚系博士班,1983年获博士学位,同时升任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副研究员,开始任教于台湾大学历史系及台湾清华大学历史研究所。1999年任香港中文大学客座教授。

以下内容根据《如果让我重新读次研究生》一文整理编辑,转载自中国教育在线网:

研究生与大学生的区别

大学生基本是接受知识,而研究生无论是硕士还是博士,都应该准备开始创造新的知识。一旦成为一名研究生,不只是接受有趣的知识,更应该去开始创造新的知识,由接受知识到创造知识,是身为一个研究生最大的特色。

问题取向与领域研究

作为研究生不再是对各种新奇的课照单全收,二是要重视问题取向的安排,即在硕士或博士 

学习“如何学习”

在这个阶段,学习是一个self-help,并且是在老师引导下学习[self-help],而不能再像大学时代般,都是纯粹用听的,这个阶段学习要基于对研究问题的好奇和兴趣,要带着一个热忱的心来探索这个领域。

研究生另外一个重要阶段就是Learn how to learn,不只是学习而已,而是如何学习,不再是要去买一件很漂亮的衣服,二是要学习拿起那一根针,学会绣出一件漂亮的衣服,慢慢学习把目标放在一个标准上,而这一个标准就是你将来要完成硕士或博士论文。这个标准应该放在领域的普遍人里面,而不是单单放在旁边几个人而已。文章要有新的东西,才算达到标准

如何训练自己

尝试接受挑战,勇于克服。每天、每周或每个月给自己一个挑战,要每隔一段时间就给自己一个挑战,挑战一个你做不到的东西。你不一定要求自己每次都能顺利克服那个挑战,但是要努力去尝试。不过研究生是刚开始进入这个领域的新手,对挑战的问题的选择既不能太小,也不能大到不能控制,以免造成以后研究的困难。

论文的写作是个训练过程,不能苛求完成精典之作「硕士跟博士是一个训练的过程,硕士跟博士不是写经典之作的过程。」不一定要刻意强求,要有这是一个训练过程的信念,应该清楚知道从哪里开始,也要知道从哪里放手,不要无限的追下去。当然我不是否认这个过程的重要性,只是要调整自己的心态,把论文的完成当成一个目标,不要成为是一种的心理障碍或是心理负担。

论文的正式写作过程

1学习有所取舍。写论文的时候,要能取也能舍,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可以看的书太多,所以一定要建构一个属于自己的知识树。首先要有一棵自己的知识树,才能在那棵树挂相关的东西,但千万不要不断的挂不相关的东西,而且要慢慢舍掉一些挂不上去的东西,再随着你的问题跟关心的领域,让知识树有主干和枝叶。然而这棵树如何形成?第一步我们必须熟悉所关心领域中有用的书籍或是数据。

2形成知识树精读原典,虽然不可能只读几本重要的书,但那五六本书却足以形成知识树的主干,此后的东西挂在上面,都可参照这一架构,把不相关的东西暂放一边。

3掌握工具。在这个阶段一定要掌握语文与合适的工具。要有一个外语可以非常流畅的阅读,要有另外一个语文至少可以看得懂文章的标题,能学更多当然更好,但是至少要有一个语文,不管是英文、日文、法文……等,一定要有一个语文能够非常流畅的阅读相关书籍,这是起码的前提。

4突破学科间的界限。应该要把跨学科的学习当作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但跨学科涉及到的东西必须对我们这棵知识树有帮助,要学会到别的领域稍微偷打几枪,到别的领域去摄取一些概念,对于本身关心的问题产生另一种不同的启发,但不可泛滥无所归。

常常一篇硕士论文或博士论文最重要、最关键的,是那一个统摄性的重要概念,而通常我们在本学科里面抓不到,是因为已经泡在这个学科里面太久了,已经拿着手电筒在这个小仓库里面照来照去照太久了,而忘了还有别的东西可以更好解释你这些材料的现象,不过这些东西可遇而不可求。

5论文题目要有延展性。对硕士生或博士生来说,如果选错题目,就是失败,题目选对了,还有百分之七十胜利的机会。这个问题值得研一、博一的学生好好思考。我们第一年其实就是要花在这上面,不断跟老师商量寻找一个有意义、有延展性的问题,而且不要太难。

6养成遵照学术格式的写作习惯。另一个最基本的训练,就是平时不管写一万字、三万字、五万字都要养成遵照学术规范的习惯,要让他自然天成,就是说我们论文的脚注、格式,在一开始进入研究生的阶段就要培养成为你生命中的一个部份。

7善用图书馆。图书馆应该是身为研究生的人们,最熟悉的地方。不过切记不重要的不要花时间去看,我们生活在信息泛滥的时代,跟生长在信息贫乏的时代是不同的,所以生长在这一个时代的我们,要能有所取舍。

8留下时间,精致思考。一篇论文能不能出神入化、能不能引人入胜,很重要的是在现象之上作概念性的思考。真切去了解,我们所看到的东西是什么?整体意义是什么?整体的轮廓是什么?千万不要被枝节淹没,虽然枝节是我们最重要的开始,但是我们一天总也要留一些时间好好思考、慢慢沉淀。

9找到学习的楷模。好好的把一位大师的作品读完,开始模仿和学习他,是入门最好的方法,逐步的,我们也开始写出自己的东西。

培养自己的兴趣

我们的人生是两只脚,我们不是靠一只脚走路。做研究生的时代,固然应该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学业上,探索所要探索的那些问题,可是那只是我们的一只脚,另外还有一只脚是要学习培养一、两种兴趣。很多人后来会发现他的右脚特别肥重,也就是因为忘了培养左脚。很多很有名的大学者最后都陷入极度的精神困扰之中,就是因为他只是培养他的右脚,他忘了培养他的左脚,他忘了人生用两只脚走路,他少了一个小小的兴趣或嗜好,用来好好的调解或是排遣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