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生风采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风采

第46期 | 什么是复旦哲院优秀学生,怎样做复旦优秀学生

时间:2017-06-05

526日,为迎接复旦大学建校112周年,进一步加强校风学风建设,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学生党总支举办校风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之什么是复旦哲院优秀学生,怎样做复旦优秀学生主题座谈会,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优秀学生标准大讨论。本场活动由哲学学院学生党总支主办,哲学学院研究生团学联、哲学学院本科生团学联合承办。哲学学院副院长林晖老师,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党总支书记盛情老师,学生党总支委员和学院本、硕、博的学生代表二十余人共同参与了活动,所有与会的同学都参与了讨论。

何为优秀学生?

如何成为优秀学生?

让我们来看看他们都说了些什么吧~

博学篇

世界眼光天下关怀熟读经典传承师道博观约取

卢毅:哲学学院2013级博士研究生,复旦大学第八届学术之星获得者

优秀的哲院学生要具备国际学术视野一是要明确方向,规划长远,积极争取和把握国际交流的机会,丰富自己的学术阅历,了解国际学术研究热点与动态。二是要思想自由,有学术立场,在海外接触不同的思想时,必须要有批判性的思想和独立的见解。三是要勤奋踏实,持之以恒,不仅勤于思,还要勤于学,努力锻炼用外语写作学术论文的能力,找准一个点后稳扎稳打,坚持不懈。

黄子洵:哲学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本校读博继续深造

哲院的优秀学生应成为社会的良心与慧眼,以理论思考与探究回应时代的根本问题。现实关怀为学术提供了内在的规定与向上的超越力,使之从对局部的微观察究升华为对根本性错谬的真知灼见。学术是置身于复杂的关系共同体中的恒久志业,而唯有超越学术,从我们深深扎根的生活世界反思学术的使命,学术才不失其温情与根基。哲院优秀学生应胸怀如此的大勇与担当,以悲悯之心体贴他人的苦难,照察时代的艰辛,从自我与他人的关系、自我对社会、对人类文明的责任出发,全力以赴地献身于这一崇高而美好的事业。

章亚军:哲学学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中共党员,党支部宣传委员

要成为哲院的优秀党员,首先要成为优秀的哲院学生,而学生要以学业为根本,本立方能道生,这对哲院优秀学生最基础的要求是:真正读懂一本哲学的著作,包括要能逻辑地复述著作、熟悉著作的背景以及了解其在思想史和人类历史中的意义。但是,党员不仅活在书斋里,更要走出去,活在现实中,把握现实,做出成就是哲院优秀党员的真正要求。具体来说,就是要将哲学研究与党的宗旨相结合,哲学思想追求的是普遍性,党员的使命追求的是关注普遍现实与公共利益,两者是一致的。所以,一个好的哲院党员绝对是一个好的哲学践行者,这也意味着要将哲学学业与党的宗旨都看为事业,全身心地奉献于它。只有这样的践行者才能称之为哲院的优秀党员。

刘昊:哲学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班长,即将清华大继续深造

优秀学生要能传承师道,要能够依靠导师来培养自己的优秀品质,与导师建立命运共同体,在亦师亦友的关系中培养自己的优秀品质。这要求:要与导师建立新型、全面的师生关系,要充分了解自己,向导师积极靠拢,当你与导师关注的东西在一个层次时,才能够更加自信的面对导师。同时要做好导师的助手,要学会去做一个社会人,要摆正自己的位置,站在导师的立场上去全面考虑很多问题,培养好基本的办事技能,努力做到想导师所想以及想其所不曾想

陈岘:哲学学院2011级直博生,中共党员,第八届复旦大学学术之星特等奖获得者

优秀的学生要做到全面发展。其最基本的要求是做好学术,作为本科生,要通过读书打好基础,有能够坐冷板凳的决心,而且不应过早地局限在一个很细小的研究方向或者主题上,而是更广泛、扎实地拓展自己涉猎的面积;作为研究生,要以学术研究作为主业,除了打好基础,还要尽可能地主动适应我们当前的学术环境,为自己的学术道路做好规划。其次是要具有健康的体魄,它对于调整我们学习、生活、精神状态以及各方面的关系都很有帮助。

宋一帆:哲学学院2013级本科生,免试直升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硕士研究生

成为一名优秀的哲院学生意味着持续处于一种自我发现的状态,发现独属于自身心性的志业,多元发展。无论将来从事什么,都能将哲学教育(这种关乎存在者总体的学问)发展到另一门专门的科学(分科之学),将这种独特性真正展开。具体来说,首先要把握哲学和生活的关系,把学术作为每一个独特生命体验的表达,一种出自本心的必然要求。其次,哲学的规范也在于和现实之间必须以经典为中介。在与文本不断地搏斗中,以极大的激情克制住影响的焦虑,表达自我。最后,要守住优秀的底线,简单和轻松是容易的生活,但不是哲学的生活,要勇于把自己开放给痛苦、复杂和艰辛的概念的耕作,使得新东西能够不断出现,生生不息。

笃志篇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知行合一积微成著

蒋姗珊:哲学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本科生辅导员,中共党员,哲学学院分团委书记

我认为一名优秀的哲院学生,要能够立足哲学学习,养人格、立大志、从小事做起。所谓养人格,是指将哲学精神辐射到自己的生活中,培养自己对待生活审慎、包容、积极的人生态度,在解构后要能够建构。所谓立大志、从小事做起,则是在建构的路上遇到阻力时,尤其是面对琐碎的事情时,能够自己知道在做的事情有什么意义,从更高的角度去审视自己的忙碌和行动,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陈靖榕:哲学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班长,入选四川省选调生

一名优秀的哲院学子应该具备服务国家的意识,在选择职业时尤其如此,要将所学与国家对人才的需求结合起来,以关心与服务社会发展为己任,也就是要立志。具体来说,首先要认识和反思自我,了解自己真正喜欢和想要追求的东西,这是立志的前提;其次是持之以恒地坚持和付出,当你真正有了想要为之奋斗的理想和目标时,就会不惧困难,努力去达成目标;最后是努力突破自我的局限性,学会从他人和整体的视角来看问题。总之,优秀应该是对自我的内在要求,是一种通过不断修习而获得的能力和习惯。

龚博:哲学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本科生辅导员,中共党员,哲学学院分团委副书记

做一名复旦哲院的优秀学生,要做到实践与理论并重,将自己的根在时代中扎实、扎好,不仅能在理论上关照时代,还能在实践中深入时代、理解时代,理解事物的来龙去脉、感受理论的张力,在现实中进一步培养自己的问题意识。同时,要对自己有内在的要求,而非流于形式、满足于外在的框定,要能够自觉地思考自己需要做什么、并且去做,能够在形式之下发展实在的东西,保持自信和谦虚。

王修一:哲学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党支部副书记


韩正书记在我校所作的形势政策报告中,提到的对青年人的勉励,我认为这正是一名优秀学生应具备的。一是要志存高远,要有理想,有信念,要做到年轻的时候不留遗憾。二是要脚踏实地,能静下心多读经典,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同时要留给自己检查自己沉淀自己的时间和余地。三是勤奋学习与勇于创新,要保持一颗好奇心,要敢想敢干,不断地学习和实践。优秀学生不是只沉于书斋治学,而是要将个人命运和发展与国家命运发展去结合,成为社会所需要的人才,这才是优秀二字的落脚点。

践行篇

勇担道义躬行实践积极创新服务社会

陈曲:哲学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获得哲学学院硕博连读资格

哲院优秀学生的标准是多元的,最基本的是要具备良好的德行和责任感。其次是在学术生涯中要时刻具备问题意识,提早找到自己的学术方向,在这个过程中去提高自身的思考能力以及沟通交往等综合能力。最后,要具有健康的身心,这是一切的内在支撑,保持健康的体魄才能更好的面对未来的学习和生活。

朱梦成:哲学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班长

一个优秀的哲学学院学生是能在现实生活中把握走势,目标清晰且脚踏实地的自律者。具体表现为不自我设限,主动尝试,拒绝人云亦云,不断探索生活的无限可能,始终对于生活抱有开放的心态。敢于思考,敢于表达,敢于创造,比如在阅读时,不是消费式地被动接受,乃至放弃思考,而是带着问题主动质疑,习惯以写作把思考的成果落诸笔端,做思想的生产者。勤于自省、保持自律,要根据自己的目标,通过深思熟虑的安排稳步推进一个大目标,并在每一阶段不断进行反思与调整,持之以恒地执行计划,使生活呈现不紧不慢,井井有条的自如状态。

朱敏洁:哲学学院2013级本科生,中共党员,将赴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攻读硕士研究生哲院优秀学生的一个标准是能关心他人的生存发展,有同理心,落实为具体的行动则是能积极地参加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参加志愿服务或社会实践,首先能使我们了解社会各群体的生活,同时,也能将在哲学学习中训练的批判和反思能力运用于志愿服务,更好地认识现实、做好当下的志愿服务,理性思考自己所做的志愿服务或活动的意义、正当性与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真正关注与满足他人的需求而不仅凭热情或是自己想象中的需求。哲学使我们能做出更加专业的志愿服务,并且使我们把志愿服务作为一项事业而非体验。

上述同学们的精彩发言也引起了现场其他同学的内心共鸣,赖澜心、王炜悦、李琛、陈少鹏、陈赜、赵北星、汪皑妍、王帆等同学纷纷参与到了讨论中,表达了自己对于优秀学生的看法,以下是他们观点的精彩撷英

【德性与基础】

1、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首先对自己的身体负责,有规律的作息习惯;其次具备良好的待人接物习惯,比如守时。

2、与人交流时,应该要保证一种比较开放包容的态度,能够实时地思考对方的观念,避免独断。

3、优秀最简单最直白的两个字就是认真,认真是在你生活的方方面面,你都把它变成你的一个品质。

4、在我看来,优秀的标准是敬和诚,它包括了对人、对己、对事的各个方面。

【理想与发展】

1、一旦确定兴趣或目标,可以为自己的兴趣或目标去奋斗,多元发展。

2、明确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想做什么,不盲从、不标新立异,能把自己的想法付诸行动。

3、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和敢为人先的魄力;要有直面自身的反思和完善自我的追求;要有一往无前的信心和勇挑重担的担当。

4、在不断的学习与实践当中,成就自己也成就他人。

5、能很好的平衡好自己的生活,兼顾学业和其他各个方面的活动。

总结与共识

林晖老师指出,学生是学习生长成长,学习生生不息的生命,而这种学习需要花一辈子的时间来细细体味与把握,他希望同学们能在人生中真正体会到的含义,并把它充实壮大。

最后,盛情老师围绕学生们的讨论,从优秀学生复旦优秀学生哲学学院优秀学生三个层面,从底线要求发展要求两个维度总结了讨论的成果,希望大家付诸行动,成长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本次会议是哲学学院学生党总支五月份的专题扩大会议,聚焦什么是复旦哲院优秀学生,怎样做复旦优秀学生这一主题。举办本次主题讨论有三方面考虑,一是为迎接复旦112周年校庆,学生对校庆最大的献礼就是进一步成长为优秀学生;二是希望结合当前国家社会对人才需求的新形势新变化,讨论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希望能够进一步凝聚共识;三是希望通过本次活动,重申在遵纪守法、遵守课堂纪律、杜绝课堂散漫、服从教学管理安排、严守学术诚信等方面的底线要求,进一步培育优良校风学风

通过2个多小时师生面对面交流的深入讨论,同学们对复旦哲学学院优秀学生的内涵有了更为清晰的理解,也对国家对当下人才需求的标准有了更深层次的体会。同学们将带着对优秀学生标准的共识,回到同学中间,以点带面,带动全院同学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