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生风采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风采

S计划:国奖得主也开始拍vlog了?!(本科生篇)

时间:2019-10-28

2018-2019奖学金评定落下帷幕

你心目中的“国奖得主”

又是什么样子呢?

闷在图书馆?没有业余爱好?不懂生活?

NO NO NO!

优秀的人从不“千篇一律”!

让我们一起走进这群“S级”的哲院学生

听听他们的所思所想

1

图书收藏爱好者

冉升林:2016级本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对自己有怎样的治学要求?

我现在对中国哲学专业的理解还停留在一个大概的印象上面,没有深入到学术内部,不敢对自己有太高的要求。现在只有一个小愿望,那就是能够把27万字的《四书章句集注》给背记下来。之前与本专业同学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许多中哲学者在脱离书本引用古籍原文的时候,有内容错讹的问题。这或许与他们所处的时代有关系,但既然现在我们这些学中国哲学的后生意识到了问题的存在,就应该尽量去避免。

你最喜欢的一本书是什么?

最喜欢的书当数《四书章句集注》。我对语言比较敏感,于现在的学术写作和翻译中不那么纯粹的汉语有点排斥感。不同于文字、意蕴皆难的《纯粹理性批判》,这本书可谓文字晓畅、义理精微,很多时候能让人感受到一种家的温暖。就着《四书或问》、《论孟精义》和《朱子语类》来读《四书章句集注》,更能发现其中的精微之处,而弟子发问、朱子辩驳的内容,也为我们达到所知益精、所能益固的义理纯熟的境界提供了阶梯。直面经典,既是一种知识训练,又是对自己的思想挑战,阅读朱子的这些文本,对阅读者的心智也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

社会实践中最重要的收获是什么?

社会实践的经历迫使我不再把自己定位为一个纯学生,并努力去务实一点。对于一个哲学专业学生和学生党员来说,书斋外的世界供着精神发育最肥沃的土壤。既到过云南最底层的贫困村,又去过京津冀最前沿的改革地,对于我这个喜欢沉浸在书本里的人来说,现实的那种厚重感让我不至于总是那么理想化地看待生活。现实的问题可以倾注理想的力量,但不能只用理论来解决。学校和学院更是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试错机会,使人能够不断去尝试和校正。

2

非酋&头秃

陈辉强:2017级本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对自己有怎样的治学要求?

在研究学习中,我最害怕的或者说最反感的一件事就是自己会变成一个某某学者的研究者,而并非始终将目标朝向问题。每一个前辈学者都可能在后来者身上投下深重的阴影,而我最希望的就是我能铭记自己始终在阴影中,并且尝试着找到自己的光明。这个过程是比较疼痛的,我不知道我自己能走多久,但是终归是希望有一份力,便发一分光。

最喜欢哪个时期的哲学?

最感兴趣的还是先秦的儒家哲学。我所接触的大部分的哲学与先秦都有抹不开的联系。那个时候的哲学能够给我一种真正的生存的感觉,他们不是在刻意的做哲学,而仅仅是把他们的生存、他们的感悟记录下来。他们的文章只是一个载体,重要的东西是隐藏在文字背后的东西。能够触摸到那些的话,活着的瞬间都能感受到那种跨过漫长历史的生存的厚重感。

如何安排自己的闲暇时间?

娱乐和闲暇是为了让自己快乐和宁静,对我来说去陪一陪该陪的人、去看看没见过的风景就可以很开心了。每一天课间的一点空暇如果没有留给课堂的话,我就会用来和喜欢的人、喜欢的东西接触(广义的喜欢),但很多时候还是因为对课上的某个话题感兴趣然后进入思索的状态;每天晚上回到宿舍之后,就完全进入到娱乐的时间,对我而言就是要把脑子留在门口,不带进宿舍,看看篮球、看看动漫就是最经常的快乐。

3

喜欢天文爱看星星

朱沁玥:2018级本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对自己有怎样的治学要求?

“耐得住寂寞”。要静下心来好好读书,没有负担地阅读,纯粹因为喜欢、因为敬畏而阅读。学习本身是件快乐的事情,但在这个节奏很快的世界里,学习往往会被各种负担绑架而变得不再纯粹,我时常会因为迷茫、焦虑就静不下来、读不进去,所以希望自己能够在阅读、学习的时候能够沉下去,开开心心地读书就好了。我不期待哲学的学习能够立竿见影地给我带来什么成就,而是觉得能在安安静静的学习过程中收获解惑的快乐,让自己更好地生活、成人,就已经足够了。

你最喜欢的一本书是什么?

我最喜欢的书,只能选一本的话,我会选米兰·昆德拉的《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喜欢的原因是,我已经读了差不多三遍了,每读一次都觉得会有新的感悟,但至今依然觉得没有读明白,尤其是作者对于轻与重的表达。喜欢的书有很多,但可能这是第一本让我有如此奇妙的阅读体验的书,也是从这本书开始,我才会在每次阅读完后问问自己:真的读懂了吗?最近在看的书里,我觉得也有一本将“荣升“我最喜欢的书,名字叫《失明的摄影师》,它是一本由盲人完成的摄影散文集。

志愿者经历中有哪些难忘的感触?

一个是上学期我做助教志愿者,最后一堂课和孩子们互相留言,看到他们在我的本子上认认真真、一笔一划写下祝福的时候我很感动,虽然文字很稚嫩,甚至还夹杂着拼音,但这种真情实感、纯真可爱的表达,对我而言是最珍贵的收获。另一个是最近在美术馆互动区做志愿者的时候,我本以为游客们用有限的工具对固定主题进行创作会很相似,但是大家的创造力真的让我很惊讶,这也加深了我对原参展作品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