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周一谈治学首页  学生园地  周一谈治学

第122期丨“禁止套娃”?论证有学问!(下篇)

时间:2019-12-30



编者按:上一期中,哲学学院小荷同学分享了他生活中遭遇的古怪经历,无论是面试时没有相关经验的尴尬,还是追星时爱豆被diss的愤慨,这些故事里究竟存在着哪些逻辑错误呢?本期周一谈治学中,我们将邀请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王聚老师,带我们一同揭晓谜底!

王聚:复旦大学哲学学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当代知识论:怀疑论;析取主义知识论;语言哲学;科学哲学。开设本科生课程《语言哲学》《哲学方法论导论》等,以其生动活泼的讲课风格受到学生的喜爱。

题干

评论

这里的对话当中看起来存在一个循环,即需要相关的工作才能有相关的经验,但是相关的经验又只有相关的工作才能提供。问题出在两个方面,对于招聘者来说,他们应当明确需要的是具有相关岗位工作经验的人,而不是完全缺乏经验的新人,比如想要招一个拥有相关工作经验的新人就是有逻辑错误的。另一方面,对于应聘者来说,如果他自身缺乏相关经验,就应该申请那些不要求岗位经验的职位。虽然说工作可以获得经验,但是每项工作要求的起点是不一样的。只有从要求较低的岗位获得经验,才能有更多的选择机会。

题干

评论

该对话一开始关心的是<小花的演技烂得要死>,小荷的回应是两点,A.人家多努力,B.评论者有本事应该自己上。这个对话可以从几个方面来分析。

第一,小荷很关心小苇对小花的演技的评价。他对自己的爱豆有深深的爱,否则可以完全无视这个评论,继续欣赏自己的视频,不会情绪这么激动。第二,小荷并不否认小苇的言论是有理有据的,否则他可以直接拿出小花演技好的证据,而不是以上述方式回应。

第三,用一种宽容的眼光来看,小荷的对话注重的不是小苇所说的内容真假,而是小苇把这句话在某个场合说出来的行为是否合适。一句话可以是真的,但说出来是不合适的。比如我是说在座的各位都是垃圾,这明显不符合和谐社会的价值观。

一句话也可以是假的,但说出来是合适的。比如高中班主任总说你们是我教过最差的一届学生

即使假定小苇说<小花的演技烂得要死>是真的,但由于小花已经很努力了,一天25个小时都在提升演员的自我修养,高烧50度也不忘背台词。因此,批评这样一个努力的演员是不合适的。毕竟每个人的起点不同,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轻易达到很高的平台,所以努力的行为本身就应该值得赞扬。当然,一个人很努力与他还是水平很低是在逻辑上不冲突的。可以想象,如果他的起点很低,他没有受到良好的教育,他的资质很低,很多好机会没有眷顾他,或者受到别人的误导,都可能在某件事上做得很一般。

最后,当一个人批评另一个人时,我们既可以关心批评的内容真假,也能关心批评的资格问题。考虑这样一个例子,你因为期末季复习压力太大,为了舒缓压力在某天夜宵吃了麻辣烫+小龙虾+奶茶然后半夜腹痛难耐。第二天你室友批评你说夜宵吃这么多垃圾食物对身体不好。你意识到他也经常吃,所以你认为他没有资格批评你。但我们要区分的是,一个和你犯同样错误的人也许没有资格批评你,但是他说的内容可以完全正确。睡前进食高盐、多糖、高热量的食物的确对身体不好。所以没资格做出批评的人不代表他的批评是错误的。忽视这两者之间的区别会犯你也一样(tu quoque的逻辑谬误。

但是一个人在什么情况下才有资格评论别人呢?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我也没有确切的答案。根据我们平常的谈论来看,一种潜藏的想法是,如果A做得没有B好,那么A就没有资格批评B。可以列举几条A没有B做得好的原因(并不完全):A不从事B的行业,但进行跨行业批评;A的行业从事时间、成就比不过B,成了菜鸟批评专家;A犯了和B一样的错,同罪相连;A在道德或法律上有污点)。如果这个潜藏的想法是正确的,要想拥有批评的资格的确很难。不过,我的建议是,与其关注是否有资格批评,不如更关注批评的内容是否正确。毕竟,说话的资格是要经过社会认可才能获得的,这远比掌握一个正确的事实来得困难。

附评(评论区留言)

这个故事的评论区追评看法是正确的,我同意。唯一的值得探讨的点是,我可以因为阅片无数,了解什么样的演技是好的。如果这个演技好坏的标准本身是由行业内普遍承认的,那么的评价标准完全可以是对的,但同样是没资格做出评价的。


题干

评论

首先我们要禁止校园暴力,提倡相亲相爱,构建和谐校园。有什么矛盾大家坐下来,喝一口奶茶,好好谈。如果一杯不够,再来一杯。当然这是在演戏,所以不用担心。此外,如果你真是做了错事被打,也有自作孽的嫌疑。排除这两种情况后,开始我的评论。

劝架者的评论也对也不对。一方面,被打的人是我们更应该关怀的弱势群体,但是这句话首先把问题矛头指向了被打的人,似乎动手打人的人是没有错误的,这是错误的。打人的人无视校园规章制度,擅自用暴力解决问题,是应该遭受批评的。另一方面,一个人之所以被欺负也有自身的原因。这个原因倒不是说自己做错了什么,而是说自己太软弱无能了。《叶问4》里面就说明了这样一个道理,就算你很友善很卑微,但如果没有保护自己的能力,那么在某些场合就只会被欺负。你并没有主动做什么错事,只错在误以为岁月静好的后面不需要负重前行。

题干

评论

这个就不评论了。

或许我们未曾留意

但逻辑始终潜伏在语言之中

简明易懂的话语

深刻流畅的思想

这是逻辑的语言艺术

当我们将目光投向日常生活中

细究故事背后的问题

那是逻辑,又在发声了

文案制图丨隋艺菲

编辑丨隋艺菲

责任编辑丨蒋雨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