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哲学教育实践基地首页  教育服务  哲学教育实践基地

复旦二附校-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哲学教育实践基地正式启动

时间:2020-11-08

2020年11月6日下午,复旦二附校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课程项目启动仪式暨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哲学教育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在二附校新江湾校区阶梯教室隆重举行。活动由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健康中心主管陆鹏娟老师主持。

为进一步探索哲学教育在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中的作用,建设有助于实现教育内涵发展的中小学哲学课程,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与二附校签订了合作协议,哲学学院在复旦二附校正式建立了“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哲学教育实践基地”,双方将在中小学哲学教育的课程开发、教师培育、理论研究等方面开展系列合作。哲学学院党委书记袁新发表讲话,他对复旦二附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出充分肯定,希望签约之后的两个单位在这个项目从心理和哲学角度开展合作,在合作中共同成长,从自身开始,切实有效地开展工作,共同打造中小学哲学教育实践示范基地,在该领域起到引领作用。

签约仪式后,复旦附中党委书记郭娟向复旦二附校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课程项目专家颁发聘书。二附校党总支书记瞿丽红发表讲话,从“项目背景、建设目标、主要任务”三方面详细介绍了“复旦二附校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课程项目”,期待各方共同参与,积极探索,为二附校学生的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活动最后,哲学学院孙向晨院长为现场师生们带来了题为《哲学就在我们身边》的微讲座。孙院长指出,哲学与生活密切相关,接受一定的哲学教育对于教师、家长和学生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当前教育领域普遍弥漫着焦虑情绪,如果我们能够用哲学思维对进行思考和反思,将生活世界、心灵世界、个人眼界进一步拓展,那么我们对于世界的理解也将更为通透,教育也会拥有更大的径深。哲学与教育的结合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孔子既是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更是伟大的教育家。2018年在北大举行的第二十四届世界哲学大会,主题叫做“学以成人”,也在强调哲学对于个人成长成才的助推作用。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青少年哲学教育在中国的展开远远不够,国外的教育模式也并不能直接解决我们的问题,因而加强中小学哲学教育是一件迫在眉睫的事情。

复旦二附校与哲学学院的这样一种合作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希望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逐渐将这个项目发展成为中小学哲学教育领域的典型,引领国内中小学哲学教育前沿,真正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促进学生的健康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