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院动态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哲学学院举行2020年度年终总结大会暨第三届教师代表大会第5次会议

时间:2021-01-25

寒梅吐蕊盈暗香,冬残春近又一年。123日下午,哲学学院召开了2020年度年终总结大会暨第三届教师代表大会第5次会议全院教职工聚集一堂,总结旧岁、展望新年。院工会主席郭晓东主持会议。

院长孙向晨做学院2020年度工作总结暨高峰学科建设三年总结。党委书记袁新做学院党建工作总结报告。副院长王新生、林晖、张双利,党委副书记耿昭华分别介绍了一年来本科生培养、研究生培养和行政工作、科研和外事工作、学生工作的情况。

高峰学科建设三年来,哲学学院坚持引育并举,持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努力打造团结奋进的教师共同体,科学研究实力稳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三个圈层的“课程思政”建设体系基本完成,学科建设和学院建设成效显著。

2020年,哲学学院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坚持两手抓,取得双胜利”:学院线上教学科研活动正常开展,教师结合学术研究,撰写并发布多篇关于疫情防控的报告或文章学院获批成立国内首个艺术哲学系,基本建成哲学、宗教学、国学班、科学哲学与逻辑学、艺术哲学五大学科群集群发展架构;入选教育部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启动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强基计划”;全年发表论文240出版学术著作50部,获得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11,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青年奖1项。

展望“十四五”,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现有学科布局,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学科体系;学院将进一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哲学+”人才培养理念,努力建设高素质人才的培育高地;学院将进一步立足中国发展、中国社会,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探索哲学研究的新范式,努力推动具有原创性的学术研究,从而努力打造一个国内领先,并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学术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