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奠基诸贤首页  学院概况  历史回顾  奠基诸贤

胡曲园先生(1905-1993)

时间:2021-01-29


胡曲园教授(1905年—1993年)湖南江陵(今属湖北)人。胡曲园先生是复旦大学哲学系的奠基人,学识渊博,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西方哲学和逻辑学方面都有精深研究。先生193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德国文学系,读书期间参加哲学研究小组,翻译马克思主义著作,是我国马克思主义的早期研究者和传播者。1937年起,先后任教于上海政法学院、上海法商学院、无锡国学专科学校和上海法学院;1946年任复旦大学教授,1949年任复旦大学校务委员会秘书长。1950年任新中国哲学研究会上海分会会长。

1956年创建复旦大学哲学系,任系主任至1983年。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主讲中国哲学史、外国哲学史、马克思主义哲学原著等课程。主要著作为《公孙龙子注疏》《胡曲园哲学论集》,主编《哲学大辞典·马克思主义哲学卷》《形式逻辑》《辩证唯物论》等。

(胡曲园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