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奠基诸贤首页  学院概况  历史回顾  奠基诸贤

严北溟先生(1907-1990)

时间:2021-01-29

严北溟教授(1907-1990年),湖南湘潭人,19341937年,在浙江民众教育实验学校任教,并担任《东南日报》主笔。1938年创办《浙江潮》周刊,1941年担任《浙江日报》社社长。1946年后,先后任大夏大学、光华大学、上海法学院和中国新闻专科学校等校教授。

1949年后到复旦大学担任政治学教授,1952年院系调整,任经济系教授,1958年转入哲学系担任教授。曾任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副会长、国务院古籍整理规划小组成员。主要著作有:《孔子的哲学思想》《辩证唯物主义和经济规律》《中国哲学史讲义》(先秦和隋唐佛学部分)、《儒道佛思想散论》《中国佛教哲学简史》《列子译注》《论佛教的美学思想》等,并主编了《哲学大辞典·中国哲学史卷》。

(严北溟先生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