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院动态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复旦二附校中小学一体化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项目推进会暨哲学教育课程实践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1-01-22

2021年1月20日下午,“复旦二附校中小学一体化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项目推进会暨哲学教育课程实践研讨会”在江湾校区顺利召开。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林晖、张双利、党委副书记耿昭华及团队、华东师范大学博士后研究员刘学良及团队等应邀出席项目推进会,复旦二附校中小学一体化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项目组团队教师和德育骨干一起参加活动。

团队教师观摩了二附校教师季俊红的《三个强盗》绘本阅读公开课。课后,二附校项目组教师和专家团队进行了面对面的教学研讨。华东师范大学博士后研究员刘学良老师、复旦大学教育哲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徐冬青老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副教授郁喆隽老师分别进行了点评。


二附校小学部德育主任赵志琴做《二附校哲学课程推进情况的报告》,就本学期在复旦哲院团队指导下,学校核心团队教师在课程建设中的实践和思考作了汇报;随后,就哲学课程框架内容(主题阅读、哲学课堂、教师培训)的科学性、可行性等提出商榷。

复旦大学教育哲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徐冬青介绍了《基于绘本的儿童哲学课程开发》的框架和主题,推荐了三个层次的阅读篇目,指出绘本的选择需要处理好现实与理想、积极与消极、形式与内容、开放与封闭之间的关系。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师王春明就中学哲学社团建设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社团教师尽量以倾听者的身份组织课堂;让学生以自然的状态呈现;通过课堂阅读交流的方法进行哲学思维的渗透与培养。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林晖、张双利等对哲学课程团队与架构建设方面提出了建议,对二附校中小学一体化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项目做了肯定,并表示将继续保持双方的通力合作,为学生共建绿色的成长环境。

二附校瞿丽红书记在总结发言中感谢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对课程项目的专业指导,对项目后续的推进做了展望。她指出,建设哲学课程的目标意义是培养学生积极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更好地认识自我、认识他人、认识社会,从而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课程建设的核心价值和育人导向不能偏离。

通过此次推进会,使二附校与复旦哲学学院的合作更加深入,推动课程建设迈出坚实一步。期待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做好做实这个项目,为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