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图书推介首页  图书资料  图书推介

《实用主义研究》(第二辑)

时间:2020-11-04








书本信息


主编:刘放桐、陈亚军

副主编:陈佳、孙宁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大学出版社

2020年7月第1版

ISBN:978-7-5760-0282-9




编委会


主 编:

刘放桐、陈亚军

副主编:

陈佳、孙宁

编委会(按姓氏笔画排列)

王成兵    冯   平    朱志方    刘放桐    江   怡    孙   宁

孙有中    孙向晨    张庆熊    张志林    张国清    陈亚军

陈   佳    陈   波    郁振华    尚新建    顾红亮    童世骏



目录







论文摘要及关键词




01


自然主义哲学:杜威路线

朱志方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

摘要:当代自然主义哲学的核心信条是物理主义。这种物理主义有三个核心论题。第一,万事万物最终归结为物理的事物;第二,物理领域和心理领域严格区分;第三,世界遵循因果闭合原则。这些论题导致对物理主义的激烈批评,物理主义的最大难题,是意识或感受、规范性和逻辑-数学对象不可还原为物理的对象和运动。杜威是一个坚定的自然主义者,但他的自然主义并不采取物理主义的形式。杜威坚持连续性原则并把身心看作一个整体,把因果过程看作一个历史发展过程。沿着杜威的思想路线往前走,我们可以对当代反自然主义的挑战有一个很好的回应。

关键词:杜威,自然主义,物理主义,因果过程。



02


自然主义视域中的杜威“共同体”概念及其伦理推演

徐陶 罗宁芝

中南大学哲学系

摘要:“共同体”是杜威乃至大多数实用主义者的重要概念或理论视角,杜威把共同体看作人类各种形式的联合体。通过哲学与生物学、历史学、社会学、政治学的跨学科研究,可以对杜威的共同体思想进行自然主义解读,从而论证杜威共同体思想的合法性与深刻性,并且从更基本的维度来为杜威的价值理论、社会理论和政治理论辩护。这种自然主义解读的基本理论框架是:自然演化以种群为基本单位,而人类的演化是以共同体为基本单位,共同体的生存和发展是客观价值指向,而主观价值(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则是服务于客观价值。

关键词:杜威,共同体,价值,社会



03


从现当代哲学发展看马克思主义与杜威实用主义

刘华初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摘要:从现当代哲学发展的趋势看马克思与杜威实用主义哲学,不是简单地罗列其异同,也不是单纯地解释这些异同,而是把它们置放在现当代哲学发展的语境中来把握:一方面,现当代哲学的发展趋势内在地体现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杜威实用主义哲学的内涵之中,发展的总体趋势是它们二者都内在蕴含的;另一方面,由于发展的分化性表现形式也是它们各自拥有的,因而这种分化性表现与总体趋势构成一种内在的张力,丰富并继续驱动着现当代哲学的发展。

关键词:实践转向,实践,经验



04


现代性哲学话语的实用主义资源:

哈贝马斯与实用主义

孙宁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摘要:虽然早期法兰克福学派对实用主义的解读多为负面的,但实用主义始终处于法兰克福学派的理论视野中并成为后者的主要思想资源。较之于老一代法兰克福学派,新一代法兰克福学派对实用主义的解读要正面很多。它们试图阐明,通过理性获得解放本身就是一个理性的希望,而实现这种解放的基本方案就是在规范性的交往中寻求和建构共识。基于这样的理论诉求,它们和实用主义中强调规范性和共同体建构的阵营产生了强烈的共鸣,而正是这种共鸣从根本上扭转了新一代批判理论家对实用主义的看法。如果我们仔细考察新一代法兰克福学派的理论方案,会发现他们的工作与实用主义存在着大量实质性的交集。本文将考察哈贝马斯对皮尔士、米德和杜威的阐释和借鉴,并通过比较交往行为理论与实用主义社会理论这两条路径来呈现社会建构主义内部的理论张力。

关键词:哈贝马斯,皮尔士,米德,杜威,社会建构主义



05


艺术经验乃连续性之典范:

杜威实用主义艺术观对哲学二元论的弥合

陈佳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摘要:本文旨在阐明杜威晚年向艺术哲学领域的转变,是其关于经验与自然之连续性的研究的一个深刻结果。这一结果的重要意义在于,杜威的艺术哲学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美学,而成为其哲学改造的榜样,因而也就成其经验理论的核心和最终理想。在杜威看来,艺术经验是弥合哲学二元论、纠正重思辨而忽视感性知觉以及改善缺乏想象力的一个契机,是最终找到哲学改造的一个集中的、最终的回答。本文将依次论述以下三方面:“一个经验”的整体连续性特征,实现连续性的必要途径,艺术想象力是连续性与新颖性的融合。

关键词:连续性,一个经验,自然,艺术,想象力




06



再思实用主义的实践概念:

基于布兰顿和哈贝马斯之争

周靖

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

摘要:“实践”是体现实用主义本体论内蕴的关键概念:一方面,它意指直接应对环境的活动,就此而言,能动者在实践活动中与外间世界无中介地接触,从而将外间世界中的内容直接纳入内在的理性视野;另一方面,实践可以指使用概念的语言活动,从而它也是意义生发的领域。两相结合,实用主义者试图借助实践概念消除语言和外间世界之间的本体论界限,认为语言显示的世界和世界在能动者活动中的自我表达是一枚硬币的两面。这是古典实用主义的一个关键立场。新实用主义者布兰顿继承了这一立场,并将之作为实质语用学和形式语义学得以融合的深层根据;持批判态度的哈贝马斯则吁求对实用主义的本体论预设做出反思,从而反思语言显示的世界与客观的世界本身之间的张力。经过讨论,认为有必要要求实用主义者就实践概念的理论内理做出更为具体的解释。

关键词:实用主义,实践,布兰顿,哈贝马斯



07


刘易斯的“所予”问题与概念实用主义

杨兴凤

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摘要:刘易斯的思想代表着美国哲学发展从古典实用主义转向分析传统的一个转折点,他的思想兼具“续旧”与“推新”的特质。维也纳小组成员将他的思想认作同类,则更具确证性地将刘易斯推向分析传统。实质上,皮尔士的实用主义早就肇始了“分析的”思想路向,刘易斯则是在新的语境下推展了皮尔士式实用主义的发展。在“所予”这个古老问题的论述上,刘易斯的概念实用主义思路鲜明地体现了对康德和皮尔士的综合,并在一定程度上对塞拉斯对所论的“所予”问题具有回应力。

关键词:刘易斯,所予,塞拉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