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生风采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风采

对话 | 那些年,哲院参军的兵哥哥们(一)

时间:2021-02-01

你是否一直保有心中的军营梦

却因惧怕陌生或担忧前路,总在观望踌躇呢?

接下来的几周时间里,

院宠“小哲”携女友一起采访有参军经历的学长们


让参军返校继续读书的他们

已经毕业工作多年的他们

最终选择部队作为人生事业的他们

为我们分享自己的军营故事和参军心得

希望能为所有尚有迟疑的人拨去一些迷雾


本期我们采访了两位参军返校的学长:

胡鸿霖

哲学学院10级本科生,2011-2013年在陆军-后勤部参军,获优秀士兵及团嘉奖荣誉。

爱健身也爱旅游的四川阳光boy,参军回来的两年时间里走过15个国家的26个城市,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还将去更多的地方,体验更多的生活。

连捷

哲学学院12级本科生,2013-2015年在福建漳州参军,获新兵营嘉奖等荣誉。

爱读书、爱思考也爱旅行的上海boy,一个人从上海骑行到厦门去看美丽的海滩,一个人用一个暑假骑行神秘的青藏线,追逐每一次日出和日落。



(一)参军理由: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也不会有机会了vs向往部队纯粹的生活

你刚刚在复旦哲学学院学习的时候感觉是怎么样的?喜欢这个专业吗?

胡鸿霖:很喜欢这个专业,有浓厚的人文气息,有许多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的人。

连捷:感觉很棒,有一种探索真理的感觉(虽然自己水平比较渣渣),学习氛围也很好,大一时候八大导师每个人给我们开一场讲座,收获很大。


大二的时候为什么想去参军了?当时你觉得军队最吸引你的是什么?

胡鸿霖:主要有三个原因:1、汶川地震老家是重灾区,受到解放军和武警很大帮助,让我十分震撼,想着参军两年也算一种回报;2、参军有一定物质和学业上的优惠政策,希望能为家庭减轻一些负担;3、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也不会有机会了

连捷:决定去参军其实原因也不少,一个很重要的想法就是乘着年轻做一些想做的事,而不是平平淡淡的过着上学,工作,成家,最后老去的日子。当然了,大一的时候和哲院武警班的师兄交流比较多,对部队生活比较向往。 ps:实话,看了士兵突击有了去部队的念头,感觉在部队里能过一种纯粹的生活,很向往这种很简单的生活方式


做出这个决定的时候父母亲人朋友他们怎么看待?他们支持你吗?

胡鸿霖:父母都是支持的,但母亲难免有些担心。不过我从初中就自己做决定,父母都一直尊重我的选择。

连捷:父母觉得我长大了,应该自己决定自己的人生,而且部队也挺锻炼人,所以还是支持的。朋友的话,可能都会觉得这个决定挺奇怪,毕竟从小到大生活在上海,学校也不错,不是特别理解,不过既然是我的决定,他们自然也是支持的。



(二)辛苦训练:来都来了,没有回头路vs好像没有什么坚持不了的理由

进入部队后就是新兵训练,感觉辛苦吗?是什么促使你最终坚持下来了?

  

胡鸿霖:新兵训练非常辛苦,每天从5:40 am-9:30 pm,一周休息一天or半天,这也是很多人害怕部队的主要原因,当时想法就是:来都来了,没有回头路,必须坚持下去

连捷:福州的十月汗滴到地上立马就干了,定军姿、三公里、三个一百、爬战术是每天必训科目...... 最终坚持下来的理由?好像没有什么坚持不了的理由......战友的鼓励,班长的指导帮助,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新兵训练结束后你的主要工作又是什么了?

胡鸿霖:政治处干事,协助政治处主任和政委,负责撰写报告,宣传橱窗,写新闻稿、演讲稿,制作网页/视频等文书工作。这部分工作还是需要较高文化水平及个人能力,也是最能发挥大学生特长的地方,我想很大程度上也是部队需要我们的原因。

连捷:第一年在警卫班工作,主要的任务就是站岗执勤(因为长得高,小哲心里默默觉得可能还因为长得帅)。 第二年学习驾驶军用卡车,其中,我们部队配备了南京军区第一批重装运输车(运坦克的车),我是在其中一辆车上担任操作手,这个过程需要很强的学习和实践能力,但也最有成就感。



(三)部队生活:所有最开心的事都发生在新兵营vs最开心就是过集体生日了


两年时间里你觉得最开心和感动的事情是什么了?而最让你觉得难以坚持是什么?你又是如何克服这些困难的了?

胡鸿霖:所有最开心的事都发生在新兵营: 每天辛苦训练后一班人聚众吃零食;每周六乘车前往市区洗澡......因为环境艰苦,所以不敢太奢求,一点小阳光就很灿烂。

连捷:最开心的话就是过集体生日了,一个月生日的战友一起过,当时整个连队一起写的签名贺卡我至今还保存着。难以坚持的话就是有一次发烧了,但还是硬撑着从早上六点上岗执勤一直干活干到晚上八点,去医务室配了点药,凌晨两点还要起来站夜岗。其实申请休息也可以,但想着战友们已经是很辛苦了,不能让他们因为我还要去站四个小时的夜岗,所以也就这么挺过去了。


之前社会上有很多关于部队暴力事件的新闻,你有遇到过吗?你怎么看待这些报道?

胡鸿霖:我进入部队前最担心的也是被老兵欺负,但这些都没有发生。部队大部分人都很好,不会没事找事。当然,这些报道也可能确有其事,只是经过传播就被夸大了,都是个案,没有代表性。

  

部队生活

连捷:部队的暴力事件还是比较少的,当然在部队你首先得做到服从命令。这两年部队也在改变,更强调以情带兵。我两年都没有遇到过打骂体罚之类的事,大家也不必太过担心。


你所在部队的氛围怎么样?战友之间的感情好吗?你们现在还联系吗?

胡鸿霖:部队工作上分工清晰、上下级意识明确,但生活上大家相处很轻松。战友间感情很好,现在也经常联系,参军两年最重要的收获之一就是交了3个铁哥们儿,这种并肩战斗的感情是任何其他形式都不能取代的。

连捷:氛围挺好的,我们这一批大学生多,领导还专门为我们设立了学习型军营,开展了很多活动。和战友的感情是两年部队生活最大的收获之一,我和好多战友退伍之后都会保持联系,这是我们都十分珍惜的感情。



(四)部队精神:团队意识、能屈能伸vs只有责任、不讲困难

你觉得在部队两年学到的最重要的知识或者品质是什么?

胡鸿霖:团队意识,一人犯错全班受罚,每个个体都关系到集体荣誉;能屈能伸,你经常会被要求做一些你认为没有意义事情(比如永无止境的叠被子,如下图),但还是得服从命令;抗压能力,新兵营的压力真的很大,以后生活中碰到的事情,很少能出其右;永不言弃,你会惊讶你自己的能量有多大;雷厉风行,所有事情都有严格的时间限制,做事需要快、准、狠。

内务整理

连捷:我们分部的部训是:只有责任,不讲困难,在部队里学到的最重要的可能也就是这点了。

你觉得两年的参军生活给你带来的最大影响是什么?如果再给你一次选择的机会,你还会选择去参军吗?

  

胡鸿霖:性格变得更加低调、沉稳、成熟。经过2年的磨(rou)练(lin),很多事情看得更加淡然。现在学习上很少拖延,生活中心态平和,也就是我们说的inner peace,而且我相信这样的影响一直会继续下去。如果再有一次机会,我想我还是会做出一样的选择。

连捷:最大的影响的话,我感觉还是体会了一种截然不同的生活,让人生变得更加有分量。再给我一次机会的话,我也不知道会不会去参军,因为我觉得人生是没有那么多如果的,当然我现在也并不后悔参军的选择,它给了我不一样的人生轨迹,而我也正因为这两年的部队生涯才能够更加珍惜现在的来之不易的生活

从部队回到学校后,又进入到新的学习状态中,你觉得跟你刚入大学的时候学习状态有什么不同?你对现在的学习状态满意吗?

胡鸿霖:刚回校会需要适应一下,不过很快就能找回感觉。对于目前的状况我很满意。

连捷:回来以后感觉学习的状态还是不错的,即使是自己再不喜欢的课,想想站岗的日子,好几个小时只能一动不动,然后想想自己能够在学校上课,真是太幸福的一件事。



(五)对学弟学妹建议:一定要是自己内心的选择vs有一种与现在生活截然不同的生命体验在等着你


对于想要去参军的学弟学妹们,你有什么要叮嘱他们的吗?

胡鸿霖:部队没有想象的那么神圣、也没有想象的那么艰苦,一定要是自己内心的选择,父母、七大姑、八大姨的意见做参考。如果真的去了,在部队要适当收敛自己的锋芒,尊重所有人,每个人都有过人之处;要尽量多去参加集训,尽可能多地体验军队生活;不要停止学习,看小说、学英语、学吉他、学画画,你有充足的时间,要让这个两年成为充电期而不是荒废期

连捷:参军不是一个容易的选择,而且一旦做出了这个选择就毫无后悔的余地。当然,如果你真正选择了部队的生活,你会发现有一种与你现在的生活截然不同的生命的体验在等待着你,而两年的部队生活,却也会让你的人生变得更有分量。成年人必须学会为自己的人生负责,当我们选择了一条生活的道路的时候,别去埋怨这个,抱怨那个,我们能做的,只是去让自己做到最好。有时候,选择本身并没有好坏之分,而决定这个选择是好是坏的,只是我们对待生活的态度和为之付出了多大的努力而已。


2020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