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术聚焦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聚焦

第7期 | 莫伟民:福柯论“医院空间” 的政治权力运作

时间:2020-11-15



【摘要】:聚焦空间权力的“空间理论是福柯政治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对医院空间问题的探讨则集中体现出其政治哲学的独特性和现实性。然而,国内外学界对这一具有独特地理学思想维度的空间理论的研究还有待进一步的深入。在福柯看来,18世纪末,空间问题之所以成了医学的根本问题,是由于医学训诫和管治技术在医院空间内运作和医学对环境的持续干预,医院实现了从收容空间向医疗空间的转型,临床医学和疾病分类政治学随之诞生,人口健康也随之成为政治权力的根本目标。从医院空间、家庭空间到城市空间甚至人类空间,医学话语与医学权力的交织关系愈来愈复杂和拓展。世界成了医院,治理成了治疗。虽然福柯医学空间思想明确提醒我们警惕、防备进而反抗在医院空间乃至社会空间中运作的过度权力,并断然拒绝社会矫形外科学的权力运作, 这是建设性的,但福柯所说世界成了一个大疯人院与其泛权力论一样夸大其辞。在当今社会的空间化、网格化治理中、只有各方政治力量达成动态平衡才是付出最小代价的合理治理。

【关键词】:福柯 政治哲学 医院空间 戒训 空间化的历史

【中图分类号】:B5

亚里士多德宣称“人是政治的动物,福柯认为人是政治生命体。福柯政治哲学论述西方政治技术发展过程中个体主体与政治权力、主体自由与国家治理之间的关系问题,探讨个体在权力与知识的策略游戏关系中以何种方式被构成为多重历史主体的问题,研究 18 世纪下半叶前后出现的对个体身体进行戒训的政治解剖l’anatomo-politique)与对整体人口进行调节的生命政治la bio-politique),这两种前后相继又相互对照的政治技术之运行机制,及其对主体之被动构成和主动反抗所产生的多重效应。

国内外学者通常从哲学或历史视角来审视福柯政治哲学的思想内涵,笔者以为福柯政治哲学不仅具有哲学、历史学和政治学三者高度统一的整体理论特点,还具有独特的地理学思想维度,而医学空间理论又是这种新颖地理学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只有同时把握了福柯政治哲学的医学空间维度,才能完整而深入地领会福柯政治哲学的思想精髓。人们既可以像传统哲学所做的那样把存在、时间、经验当作哲学的对象,也可以像福柯那样对话语、空间和管治作哲学思考。福柯不满于康德、黑格尔、柏格森、海德格尔等哲学家们只注重对时间的探究,而忽视了对具有历史−经济政治意蕴的空间问题作哲学思考。如果说布洛赫(Marc Bloch)和布隆代尔(Fernand Braudel)曾研究了一种乡村空间或海上空间的历史,列菲伏尔(Henri Lefebvre)谈论了空间的生产及其政治维度,论述了空间生产与商品生产的辩证关系,那么,福柯则思考了医院空间、监狱空间、城市空间乃至社会空间的历史,聚焦权力与知识得以在其中相互作用的空间,阐发空间权力与个体自由的交互关系。从福柯在医院空间上绘制的权力地图可以看到,空间不再是自然地理概念,而是历史政治哲学范畴。福柯出生于医学世家,又多次在巴黎多家医院实习、调研,这为福柯研究欧洲不同时期医院的空间维度及其与政治权力的运作关系提供了扎实的基础和翔实的第一手材料。

医院:从收容空间到治疗空间

戒训与医学空间

医学空间中的人口健康:政治权力的根本目标

结语:从医院空间到人类空间

《学术月刊》2019 年第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