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全媒体与艺术中心首页  学生园地  全媒体与艺术中心

一二九微电影《理想时代》(视频)

时间:2021-02-04

2018年11月29日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2018年一二九歌会微电影


 微电影《理想时代》紧扣“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以1977年恢复高考后第一批进入复旦哲学系学习,并一路在复旦成长的马克思主义学者吴晓明老师为故事原型进行改编创作。

 吴晓明老师提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必须摆脱长期以来对于西方的学徒状态,中国学术要形成自我主张。他多年来对中国学术的探索与贡献所反映的正是一届届复旦哲学人的精神与气质,这种精神与气质正是为这个时代所需要和呼唤的。

 故事开篇以学生提问新时代如何确立学术理想为切入点,通过初入校园、宿舍讨论、学术研讨三幕,引发吴老师多年来对中国学术自我主张探索实践的回顾,讲述改革开放后的一代人随时代发展不断前进,用自身努力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的事迹。

 从而进一步表现复旦哲学人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中,艰苦奋斗、自强自立的励志精神,渴望知识、博学笃志的求学态度,信息社会、报效国家的责任担当。力求激发新时代青年人思考使命担当;传递薪火、接力奋斗;书写民族复兴篇章的激情与热血。

 回顾过去的同时,《理想时代》也很好的表达了对后辈人、青年人的殷切期盼与寄托,传递了复旦哲学人汇通中西、扎根学术、守护思想、引领时代的使命担当。复旦哲学人,永远在路上。

“谨以此片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谨以此片献给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建院(系)六十二年以来所有老师和同学们”

 特别鸣谢:故事主角原型,复旦大学哲学系1977级本科生,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上海市哲学学会会长、复旦大学复旦学院院长、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吴晓明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