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生风采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风采

2018级博士生新生代表张米兰:哲学需要勇气执着也需要扎根现实

时间:2018-09-13


博士生新生发言代表张米兰同学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很荣幸能够在学生生涯的最后一次开学典礼上,代表18级博士新生发言。 

 在座有不少学弟学妹是刚刚走上哲学这条道路,而今年已经是我学习哲学的第七年了,回想当年初入哲学门,就像一个小女孩在家垫着脚,扒着门,眺望远处灯火朦胧的街市。而今又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我希望各位博士此刻稍稍停顿细想,还记得那个当年充满希望又心怀不安的自己吗?

身份转变

 我想讲的第一点,是诸位新生身上已经悄然发生的“身份转变”。

 曾看到一种说法,世界上分三种人:男人、女人和女博士。在收到录取通知书至今,我就不止一次的意识到我身份的变化。但打算以学术为志业的人,首先要做的就是学会克服仅仅浮于表面的社会化的标签,而哲学所含蕴的旺盛生命力,可以帮助我站在自己外部,用自由而有意识的活动去定义自己的本质。只有保持纯粹,保持对学术背后广阔的生活世界的真挚热爱,才能将艰苦的学术道路化成真正的思想,“学以成人”的同时,也是作为一个“准学者”,真正的爱这个国家,爱这个时代

勇气与执着

 在这个过程中,的确需要勇气和执着。当我们刚刚踏上哲学这条道路时,会有许多人一起前行,但太多的朋友因为过于聪慧而被各种事情牵住了脚步,难以专一的直面艰深的文本。他们对哲学也抱有兴趣,但兴趣能让人“日月至焉”,却无能使“其心三月不违”。而有很多师长们以资料室为家,对资料室每一寸土地比对寝室的床还熟悉。他们是我的榜样,必须有这种以哲学作为志业的使命担当,将学术之根基伸展至深处,穿透岩石的缝隙,用那尘封的生命力去滋养阳光下的枝叶茁壮成长。

学术训练

 最后,我想谈一下“博士阶段”的学术训练,我将其总结为“破一立二”

 破就是破除知识的人为边界。在当代追求培养专业人才的呼声下,似乎研究的领域越窄越能体现研究的深度,但我认为就哲学博士来说,在各个“专业壁垒”之间游走,恰恰是学术训练的重要一部分。就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而言,社会学、历史学和政治学等都应成为值得重视的思想资源,这也是我的导师对我的期许。

 而“立”首先是要成为一个“合格的”学者。在座的同学,可能曾因“充满灵气”的想法被质疑而黯然神伤,因自己的棱角被逐渐磨平而感到生活沉闷晦暗,但我认为掌握这些有形或无形的学术规范可以帮助我们摆脱一种自我陶醉式的伪学术研究,并将个人性情与悠远的思想传统结合,这是学术本身对我们的要求,更有助于我们摆脱自我局限,将目光洒在更广阔的场域。

 第二个“立”是要立一个“现实的人”,博士不应等于日夜苦思的书斋先生,有思索所得的抽象的“体”,应有与之相对的现实之“用”。这也是我为何作为博士生讲师团的一员,前往云南德宏宣讲;并于暑假在昆山挂职,深入到最基层的城市建设中。将体化为用,将思想化为实际行动,不仅应成为每一个博士生的自觉选择,也应成为彰显我们独立之人格、自由之精神的主要途径。

 最后祝老师在新学期教学顺利,同学们享受一个美好的复旦生活,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