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生风采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风采

2018级硕士生新生代表杨建伟:哲学思考需始终结合时代面向实践

时间:2018-09-13


硕士生新生发言代表杨建伟同学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的杨建伟。很开心回归到复旦大学哲学学院这个充满朝气与活力的大家庭。

投身西部

 在本科毕业后,我作为复旦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奔赴祖国西部,去宁夏南部山区支教一年。

 一直以来,哲院人就有着奉献自我,服务社会的光荣传统。在复旦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二十年的历史上,涌现出许多优秀的哲院人和光荣的事迹。时至今日,先后有九名哲院学子先后奔赴宁夏、新疆等地参与到乡村基础教育的工作中。哲院人用切身的行动告诉大家,我们不光有自由的思想,更有着坚定务实的力量。

 2015年我参加了学院组织开展的宁夏西吉县的社会实践活动,尽管我来自西部,但那次经历让我更加真切地走近西部贫困山村,给我极大的触动。一年的支教时光,让我有机会看到一个真实的中国西部,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国农村的变化,同时也发现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而这些是我们在书本和网络媒体上无法接触到的。当我走村入户,与当地师生交流后,我总会思考文化环境对人的塑造,以及中国乡村的未来等问题。我很感谢本科四年在哲院的学习,许多老师都引导我们带着哲学的思维去思考当下中国的现实问题,而支教给我打开了一扇理解中国多样性现实的窗口,使我的哲学思考落入中国的大地之上。

学会沉思

 “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是复旦大学的校训,学会沉思是每个复旦人需备的素质。对于我们哲学人而言,沉思更应该成为一种习惯。

 哲学的沉思是一种联结,从先贤圣哲,大家思想中来,到社会现实中去。我们要保持敏锐的洞察力与问题意识,由思想的彼岸抵达现实的此岸,思索如何解决社会发展中的症结,探寻国家前进的方向。

 同时我们也要将思考付诸于人生实践,实践使得自由的思想变为有力的脚步,对于我们青年一代而言,人生实践便是担负起社会的责任与时代的重托。无论我们将来是否从事学术的研究,保持哲学的沉思,践行时代的责任,是我们每个人孜孜以求的人生航向。

面向现实

 “扎根学术、守护思想、引领时代”是我院优良的传统。尊崇学术是哲学人安身立命之本,思想的探求是哲学人前行的方向,而思考时代问题则是我们的使命。黑格尔说过:“哲学是被把握在思想中的它的时代。” 如果我们逃避现实困境,疏离时代所需,只是一味的藏身于书本之中,与世隔绝,画地为牢,如此的哲学之路终会暮气沉沉,丧失生命力。我们应当围绕国家社会发展中出现的现实问题去深入思考,思想的探索、真理的追求也要紧扣时代的脉搏,我们个人要将自身的发展融入到国家的发展之中

 最后,我代表2018级全体硕士生祝愿各位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各位同学珍惜在哲学学院生活学习的时光,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大家可以与哲思相伴,与大师同行,与时代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