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生风采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风采

回顾 | 谁能走很多不同的路,谁才有真知:留学生代表巴度发言

时间:2018-06-28


留学生代表巴度发言

“我想鼓励大家继续走路,走一条路又一条路又一条又一条! 因为 …sá einn veit er víða ratar.”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你们可能看不清楚,但是我真的不是一个中国人。 我是来自一个超远超小的一个国家叫做冰岛。 所以我的发音可以说是...不太标准。 冰岛口音有一点重。 这个口音还给我造成过很大的问题。 比如:过去的几个星期里,我们都参加了答辩,对不对?对我来说,那是非常紧张的一次经历。答辩前一晚因为太紧张,我到很晚都睡不着觉,结果早上反而又睡过头了。 醒来以后,我像疯了一样跑到光华楼,又很着急地上了西主楼,但是到二十四楼哲院那边,我才发现,我不知道我们的答辩在哪个教室,所以我问了个阿姨:''我快要答辩,快要答辩,我应该去哪里?'' 然后这个阿姨说:''别急小伙子,是往前走,左拐就到了。 '' 我一听马上就跑过去了,一到场时我就放心了。因为我发现我不但没有迟到,而且是第一个到达的人。 可是呢...我还是觉得有点奇怪:我们的答辩为什么在卫生间! (原来她听见的不是答辩这个词,第二声,答案的答,而是...不敢说了)

 我还是希望各位的听力比这位阿姨好一点,能够听得懂我的冰岛口音。 有些人可能在想,如果你在这边作为一个老外的生活那么难,学不会中文,有时候那么尴尬,你为什么还要从那么远的地方- 冰岛 -来到了中国这边读书?问得好。 其实,这两个地方完全不一样。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到处都是人。 然而,冰岛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没有人,除了大自然就是一些北极熊了。但是我的回答很简单。 两个字:哲学。

 在冰岛语当中哲学这个词跟其他欧洲语言不一样。 不是来自于古希腊语,philo-sophia,爱智慧,philosophy,  而是来自于我们自己的北欧古代文化。在冰岛最经典的一本北欧神学古书,Hávamál,当中有一句很深刻的话。 说:’’Sáeinn veit er víða ratar.’’ 什么意思呢? 意思是说,如果你真的想获得真知 -真正的智慧 -你千万不能一辈子留在你自己的老家,也不能留在自己的国家,甚至不能留在自己的大洲!  简单来说:如果你只能够了解你自己的文化和传统,那你就什么都不了解,包括你自己的传统你也不了解。所以,直接来翻译:’’谁能走很多不同的路,谁才有真知’’。你必须开拓视野,扩大眼界。所以说,在冰岛语当中我们把哲学叫做heimspeki – heim-speki。 ‘’Heim’’ 就是’’世界’’, ‘’speki’’就是’’智慧’’。 所以是’’世界智慧’’。虽然这样,我在冰岛大学哲学系的教授们好像都忘记了这个根本的来源,认为哲学是西方的私产,认为西方哲学才是哲学。 在很多西方哲学系也如此。这个很明显,比方说: 欧美所有大学的关于巴门尼德 -这位前苏格拉底哲学家 -的研究者比研究中国哲学的 -整个哲学传统 -多多了。 这个可能可以算是philosophy,但是完全不算是heimspeki。

 各位别误会了,我并不是说西方哲学不重要,西方哲学是哲学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但也仅仅是一部分。 不是整体,不是哲学。

 所以代表所有的老外同学们,我现在要把握这个机会来感谢复旦大学和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给我们这个珍贵的机会。我要感谢哲学学院白彤东教授等许多老师所建设的这个EMA Program, )通过这个项目,越来越多不同国家的学生不仅可以学哲学,philosophy,而可以学到了真正的哲学,heimspeki。

 那我们都毕业了,但是对我来说这个并不是我们学习之路的尽头。 我们还年轻呗,还算是开始。所以我想鼓励大家继续走路,走一条路又一条路又一条又一条!因为 …sá einn veit er víða r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