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生风采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风采

回顾 | 哲学之于我们,是一生的事情:博士毕业生代表张孟雯发言

时间:2018-06-28

博士毕业生代表张孟雯发言

“我们每一个个体所做的工作,不是为了给别的哲学家做注脚,而是直面这些关切人类的根本问题。”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毕业生们:

 大家好!

 我是张孟雯,是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的博士生。尽管我不能直接经验到在座的毕业生的心灵状态,但是从大家的神态中,我猜测,大家和我一样心情激动。很荣幸,作为一个心情激动的毕业生代表发言。我想,不管是获得本科、硕士还是博士的学位,今天都将是大家生命中一个重要的节点。

 20多年前,我的母亲送5岁的我第一次去上幼儿园,当时我不太情愿,我就问了我的母亲一个合理性问题:已经有这么多人上学了,为什么还要我来?事实上,这种合理性疑惑一直伴随着我。比如,在选择专业的时候,我在想:已经有这么多伟大的哲学家做了这么多深刻的工作了,为什么还要我来学哲学?甚至,放到更大的背景当中:已经有具体学科承担了那些原来被归给哲学的任务了,为什么还要哲学?

 经过这些年在复旦的学习,我逐渐给自己的合理性疑惑找到了答案。看起来,各个专门学科,比如天文学、数学、物理学,早已从萌芽时期的哲学中分离出去。但是,正如石里克所说,这种基于思想领域的划分并不是真正的分离。哲学不是与具体学科并驾齐驱的一门学科,而是在特定的意义上高于它们,可以说,包括了它们。当我们问那些怀疑哲学的人有什么理由拒绝哲学时,他们所能提供的就只能是哲学的理由。按照塞尔的判断,古希腊人留给我们的问题中大约有90%的问题依旧是哲学问题,我们尚未找到科学的、语言学的或数学的方法来回答这些问题。而且,科学的发展还提出了古希腊人所没有提出的新的哲学问题,比如,对量子力学、哥德尔定理的悖论结果给出正确的哲学解释的问题。

 那么,对于我们每个个人呢?我们每一个个体所做的工作,不是为了给别的哲学家做注脚,而是为了直面这些关切人类的根本问题。我们期盼,作为一个哲学工作者,有些是像我一样,作为一个女性哲学工作者,在整个人类理智进程中,我们也许能为之做出哪怕是一点点贡献。感谢复旦大学、感谢复旦哲学学院、感谢每一位辛勤又可爱的老师们,为这些期盼提供了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的土壤。

 最后,我想对受哲学熏陶了四年、七年甚至更长的毕业生们说,哲学之于我们,是一生的事情。This is not the end. It is not even the beginning of the end, but itis, perhaps, the end of the beginning.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