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团学活动首页  学生园地  团学活动

一二·九微电影 | 哲学之用:它是钢铁丛林里雪亮的眼睛!

时间:2020-11-28

一二·九 微电影

哲 //之 

守护思想|引领时代

在人类漫长的历史中,哲学曾有过属于它的灿烂辉煌。从古希腊的“世界是由水构成的”到东方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人们对世界的思考不断推动着人类文明的进步。待人类文明发展到今天,世界更加灿烂繁华,也更加喧嚣芜杂。人们易在喧嚣中质疑哲学的智慧:什么是哲学?哲学有什么用?为什么要学哲学?时逢一二九运动八十五周年,哲学学院倾情打造微电影《哲学之用》,哲院青年们以别样的方式写上了他们的回答!

剧 情 梗 概

一名迷茫中的哲学学院大一新生,在哲学家的鼓励与启发中,找到了寻找自我的方法和前往远方的方向。

剧 情 简 介

主人公如往常一般在宿舍起床,拖着沉重的步子去洗漱,开启一段循环反复的、迷茫的一天。当这位同学面对着镜子自我诉说并快说服自己的时候,一个不属于这里的男性声音(休谟)出现反驳了他,从这里他踏上了找寻自我的旅途。在休谟、尼采、马克思、孔子、康德、阿伦特、伊利亚德、维特根斯坦等哲学家的影响下,这位同学最终理解到“守护思想,引领时代”不是空话,而是一件值得用一生去追求的事情。

创 作 理 念

置身繁华却喧闹的世界中,人们容易迷失自我——过着自己不曾加以反思的生活。而世界上有这样一些直面问题与现实的人,他们认识自己,认识世界——这是“思”的价值。他们渴望着“思”,因为它或许是这世界上最接近魔法的东西,是某种未来之光,而这束光,也将穿透我们。哲学,有其现实意义和开阔性。“守护思想,引领时代”,绝不是苍白的口号,它是我们——哲学青年们,钢铁丛林里雪亮的眼睛。

演 职 人 员

导演

Billie

编剧

勉强 陈文静 王文爱 宋培敏

制片人

吴玥 蒋雨语

  

男主:曹大可

康德:曹艺涵

阿伦特:陈诗逸

马克思:沈心悦

伊利亚德:颜丹(Daniel Márquez Lima)

孔子:王刚

维特根斯坦:王怀洲

休谟:殷翔宇

尼采:罗明贤

第欧根尼:李松哲

群演

王怡心 陈珂欣 罗豪 闫建微 何运然 

陈蕾 范俊翔 颜孙棋 徐雨彤 薛近怡 

殷月范文静 缪馨玲 陈文静 王文爱 

宋培敏 黄岩 吴学佳 刘苡辰 贾淑梅

化妆师

陈文静 王文爱 宋培敏 张韵蕾 

段亚蓉 薛近怡 盛凯妮 殷月 

范文静 缪馨玲 张靖

道具组

陈文静 王文爱 宋培敏 王紫桥 殷月

张安波 张路 范文静 单佳镱

场务

勉强 彭博彬 陈婉婷 黄岩

微电影已经同步上传至哲院官方B站号——复旦哲院学生。大家可以前往B站,亦可点击下方阅读原文进行观看,让弹幕快乐飞起来

案丨范文静

编辑丨张安波

责任编辑丨陈文静

审核丨吴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