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院动态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复旦哲院2个项目获评"2020年度上海市美术馆优秀项目"

时间:2021-03-01

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上海市美术馆协会协办的“2020年度上海市美术馆优秀项目推介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市美术馆的128项申报材料。经专家评审和大众投票,共产生20项优秀展览项目、20项优秀公共教育项目。

哲学学院与复星艺术中心合作主办的展览“笔·墨:书画笔墨演进概览及潘公凯笔墨探索案例”获评2020年度上海市美术馆优秀展览项目、与华侨城当代艺术中心上海馆合作主办的“艺术哲学系列讲座:卷入与纠缠:艺术与社会(认知)”获评2020年度上海市美术馆优秀公共教育项目。

笔·墨:书画笔墨演进概览及潘公凯笔墨探索案例

复星艺术中心于2020年11月11日至12月20日呈现了展览“笔·墨”。本次展览由“图画真解:书画笔墨演进概览”和“草篆之境:潘公凯笔墨探索案例”两个主题章节构成,以中国文化和中国文人内在精神结构的经典表达形式之一的“笔墨”作为切入点,通过丰富的文献资料与多媒体记录呈现中国画的笔墨复杂衍变的悠久历史,引领观众透过笔墨之精妙,领略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并在全球性文化视野下对中国笔墨问题进行现代阐释,展开未来学意义上的思考。

此次展览“笔·墨”的呈现基于复星艺术中心与复旦大学哲学学院艺术哲学系达成的“馆校”战略合作。通过此项合作,在艺术展览实践领域和人文艺术理论研究拥有各自突显优势和行业引领性的两所机构将强强联手,结合各自在人才、资源和管理上的优势,拟以学术型展览、公共论坛讲座、艺术理论工作室、艺术人才实训基地等形式,在中国传统艺术的国际化、公共艺术与当代城市生活、公众艺术教育、艺术理论和策展人才培养等方面,对高校与艺术机构“馆校共建”的可能性进行开创性的探索。

卷入与纠缠:艺术与社会(认知)革命

自古以来,艺术与哲学之间就一直是休戚相关,无论是作为盟友,还是作为敌人,皆表明二者之间恒久的共生关系。“艺术哲学”就是从中衍生出来一个独特的感知视角和思想路径。然而,很长一段时间,它被美学、文艺学以及后来的艺术学所取代或吸纳,尤其遭到越来越实证化的艺术史学的鄙夷和排斥。于是,“艺术哲学”乃至艺术本身所具有的“感性的思辨”这一独特的魅力反而被忽视和埋没。这在某种意义上也恰恰是我们重申艺术哲学的真正动因。不同的是,这里所谓的回归艺术哲学并不是回到黑格尔、丹纳的理论体系,不是将艺术作为哲学论说的对象,也并非简单地把哲学作为分析和描述艺术作品的理论依据,而是在此基础上,尝试探索一种新的当代艺术哲学,其更加关心的是,在投身艺术现场、直面作品的过程中如何诉诸价值和真理的考索,在概念的理性辨析、往复论证中如何激荡出别样的感知空间和想象力……也就是所谓的“艺术即哲学,哲学即艺术”。

2020年10月17日,在《艺术史与艺术哲学》创刊、出版之际,主办方特别邀请国内20余位相关专业的学者,在OCAT上海馆举办主题论坛“回归艺术哲学:形式、图像与感性的思辨”。并在接下来的三个月中,继续围绕“艺术哲学”展开了7场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