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院动态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与日本信州大学签署交换合作协议

时间:2021-03-09

202131日,哲学学院与日本信州大学人文学部线上举行签约仪式,正式签署交换合作协议。协议中商定,双方每年互派1-2名符合条件的本科生或研究生到对方大学学习。双方互相承认访学期间所修的学分,并尽量为彼此来访学生在学习和生活方面提供各项便利条件。同时,双方也将在科研层面展开合作,促进双方教师互访。

(图:线上签约仪式现场。左为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右为信州大学人文学部)

信州大学(Shinshu University)是一所位于长野县的日本国立大学,简称信大。是由旧制“松本高等学校”、旧制“松本医科大学”、旧制“长野工专”、旧制“长野师范”、旧制“长野青年师范”于1949年合并而成的。信大校区位于松本市(人文、经济、医、理)长野市(教育、工)上伊那郡南箕轮村(农)上田市(纤维)等地。该校设置有8个学部和8个研究科,20175月至今,本科学生数9127人、硕博人数1903人、共计11030人(外国留学生317人)、教职工1156人。该校在U.S.News & World Report2016年日本大学排行榜中名列第18位,2016年日本论文引用指数第4位。

信州大学人文学部下设哲学艺术论、文化情报论社会学、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历史学、比较语言与文化、英美语言文化、日本语言与文化七个系科。该学部现任学部长早坂俊广教授专攻中国哲学,长期以来着力发展与我院的合作交流。该学部哲学学科下的护山真也教授亦与我院宗教学系在佛学研究领域存在长期合作与交流。此外,该学部哲学学科下的三谷尚澄教授是国际学界研究康德哲学与美国匹茨堡学派的杰出青年学者。双方教师自2016年以来一直有互相访问、讲学、举办会议、合作课题研究等活动。20199月,在学部长早坂俊广教授和护山真也教授的带领下,日方派遣12人学生代表团访问复旦大学,与我院师生展开座谈,并与我院张双利教授、吴震教授以及相关外事工作负责人进行磋商,初步确定了正式开启院际合作的意向,以互相派遣学生访学作为第一步。

(图:2019年信州大学代表团访问复旦大学)

信州大学人文学部在教学与研究方面都能够为学生提供多方面的学习资源。在学生培养方面,注重以东西方哲学综合比较研究为主的基础理论知识进行教学,涵盖诸如中国哲学、印度哲学、日本哲学、宗教哲学、科学哲学、艺术哲学等领域在现代的新发展。学生可以在信州大学人文学部学习到以哲学为核心的各种知识,并且能够培养自我真正的兴趣所在。

(图:2019年双方学生座谈)

在中国哲学研究领域,由中国哲学的研究而推及中国文化思想在东亚世界的传播,是当前哲学界的热点问题。我院吴震教授主持的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重大项目“东亚地域朱子家礼文献整理与思想研究”等一系列东亚文明研究项目,正需要与日、韩学界的广泛交流与合作。而联合培养我国的相关人才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此外,日本哲学研究向来是我院教研方面的一个薄弱环节。与信州大学人文学部的合作,也旨在为我院发展日本哲学研究找到一个突破口,将我院在日本哲学的教学和研究方面迅速提升到一个较高的国际水平。同信州大学人文学部的合作还可以进一步推动我院中国哲学、宗教学、美国实用主义研究、德国古典哲学研究等诸多专业方向的发展,提升专业教育水平,培养国际化哲学人才,期待在以上诸方向上做出突出贡献。

期待此次交换合作协议的签署能成为双方深化了解的开端。今后,通过学生层面的互访,加强中日双方学界对彼此文化的认识,为在相关领域深入研究与从事中日交流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图文: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