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双学位项目首页  国际合作  双学位项目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与英国伯明翰大学哲学、神学与宗教学院的本科2+2双学位项目

时间:2021-03-25

2017年,哲学学院与英国伯明翰大学(University of Birmingham)哲学、神学及宗教学院签订本科2+2双学位合作项目(Double Degree Program)协议。根据协议约定,我院每年将派遣2-3名符合条件的本科生,在结束本科二年级的学习后赴伯明翰大学进入哲学宗教与伦理、神学与宗教这两个单一荣誉学位项目进行学习;完成在英国的学习后,学生将获得由复旦大学与伯明翰大学颁发的两个学位;另外,为减轻派出学生的家庭负担、帮助学生专注学业,伯明翰大学还将给予我院派出学生20%的学费优惠和相当于2名学生在英一年生活费的专项资助。同时,双方也将在教学和科研层面展开合作,促进教师互换,双方每年将互派一名教师前往对方学院授课一学期。2018年至今,我院共派出5位本科生参加此双学位项目,已有22016级同学顺利获得伯明翰大学学士学位(一等荣誉学位)。

(图:参与该项目的16级本科生陈诗妤、陆观宇在伯明翰大学度过春节)

伯明翰大学位于英格兰中部的伯明翰市,于1900年成为英国第一所获得皇家特许状(Royal Charter)的大学,此后成为6红砖大学之一、罗素大学集团20所大学成员之一、国际大学组织Universitas 21的创始会员和组织秘书长,是英国校园规模最大的老牌名校,以其出色的教学和科研水平而享誉世界。

伯明翰大学的哲学、神学及宗教学院享有极高的国际声誉和影响力,下设哲学系、神学及宗教学系。哲学系下设哲学、哲学宗教与伦理、政治宗教与哲学3个单一荣誉学位和7个双荣誉学位;神学及宗教学系下设哲学宗教与伦理、政治宗教与哲学、神学与宗教3个荣誉学位和1个双荣誉学位,现有教员23人。在学习资源方面,该学院能够为学生提供伦理学、形而上学、心灵哲学、政治哲学、科学哲学、语言哲学、历史哲学、知识论等囊括西方哲学自经典至前沿的内容、与我院培养方案既有重合亦有互补的多种课程,以及由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组成的国际化学习环境,旨在帮助学生学习以哲学为核心的各种知识并找到自我真正的兴趣所在,其课程受到学生广泛好评,在2016年的国家课程评估中获得了超过90%的满意度。在师资力量方面,伯明翰大学近年来高度重视哲学系的发展,旨在使其成为英国国内哲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哲学系,为此先后引进了Ian Rumifitt教授、Scott Sturgeon教授、Hanna Pickard博士、Maja Spener博士、Alex Silk博士等人进入哲学系工作,任命了Alastair Wilson博士(之前在牛津大学与莫纳什大学工作)、Nicolas Jones博士(之前在莫顿学院、牛津大学与伦敦国王学院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形而上学、逻辑与语言哲学)和Jeremy Williams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道德哲学与政治哲学)为伯明翰研究员,来自纽约大学的Paul Boghossian教授、Hartry Field教授、Kit Fine教授与来自哈佛大学的Susanna Siegel教授等世界知名哲学家亦被委任为伯明翰大学杰出研究教授、每年中至少一个月参加伯明翰大学哲学系的教学研究工作并与伯明翰大学哲学系的教师共同指导学生。

我院与伯明翰大学哲学、神学及宗教学院之间具有深厚的合作基础。在校级层面,复旦大学与伯明翰大学同为二十一世纪大学联盟(Universitas 21)的组织成员,自2004年起签订了校级合作协议和本科生/博士生层面的学生交流协议,每年的复旦伯明翰2+23+1的本科生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也一直在进行中,很多学生已从中受益。在院系层面,我院与伯明翰大学哲学、神学及宗教学院自2014年起在教师互访、学生交换、学术研究等方面开展密切合作,来自伯大哲学、神学及宗教学院的Nicolas Adams教授还参加了我院60周年院庆活动及哲学与现时代国际会议。

(图:伯明翰大学宗教系Nicolas Adams教授(右一)参与我院60周年院庆活动)

概言之,我院希望通过该双学位合作项目深化与伯明翰大学的合作,在新的教育形势下培养新型哲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