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双学位项目首页  国际合作  双学位项目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与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艺术与人文学院的硕士1+1+1双学位合作项目

时间:2021-03-25

2019年,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与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Western University)艺术与人文学院签订硕士1+1+1双学位合作项目(Double Degree Program)。根据协议约定,我院每年将派出2-3名符合条件的研究生,在结束研究生一年级的学习后赴西安大略大学进入哲学系的学位项目进行学习,完成在加拿大的学习后返回复旦大学完成第三年学习;学生将获得由复旦大学与西安大略大学颁发的两个学位;另外,为减轻派出学生的家庭负担、帮助学生专注学业,西安大略大学将为我院参与该项目的学生提供每年每人3000加币的专项奖学金,帮助其支付在加拿大的部分费用。同时,此协议也将激活双方的教师互换、促进教学与研究合作,双方每年将互派一名教师前往对方学院授课一学期。截至2021年,我院已派出1位学生参与该项目。

(图:西安大略大学人文学院国际合作处主任Vicky Muzi Li博士在为学生们宣讲)

位于加拿大东南部安大略省伦敦市的西安大略大学成立于1878年,是加拿大自治领成立后建立的第一所大学、加拿大历史上著名的4加拿大老四校之一,也是加拿大U15大学联盟的成员,作为加拿大顶尖的科研型老牌名校而享誉世界。

西安大略大学艺术与人文学院享有较高的国际声誉,提供数量庞大的学位项目,下设哲学系、古典学系、英语与写作系、法语研究系、语言学系、现代语言与文学系、视觉艺术系;其中哲学系现有教员28人,下设哲学史(含古代、中世纪与现代)、科学哲学、古典学与古代哲学、道德与法哲学、语言与心灵哲学5个学位项目。在师资力量方面,西安大略大学近年来对哲学系尤其是科学哲学方向高度重视、大量投入,引进了Michael Anderson教授、Robert DiSalle教授、Wayne Myrvold教授、Christopher Smeenk教授、Jackie Sullivan博士等进入哲学系工作,并委任2012年入选加拿大皇家学会(Royal Society of Canada)、在科学哲学领域颇有建树的哲学家Robert Stainton(主要研究领域为科学哲学、语言哲学、心灵哲学与知识论等)为大学特聘教授Distinguished University Professor),旨在将西安大略大学艺术与人文学院建设为加拿大国内哲学研究领域尤其是科学哲学研究领域最具影响力的艺术与人文学院和哲学系。在学习资源方面,西安大略大学哲学系提供伦理学、形而上学、心灵哲学、政治哲学、科学哲学、语言哲学、知识论、哲学史、德国哲学等多种课程,在对以西方哲学为主的基础理论知识进行教学的同时也涵盖科学哲学、艺术哲学等领域在现代的新发展,尤其在科学哲学、心灵哲学、语言哲学、知识论、形而上学与逻辑学方面能够提供非常专业的课程训练,其课程设置与培养方式与我院科学哲学方向既相接近亦可互补;同时,该院也能提供较为国际化的学习环境,培养国际化哲学人才。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和西安大略大学艺术与人文学院之间交流频繁。自2018年起,西安大略大学艺术与人文学院院长两次带队访问复旦大学哲学学院,进行院系合作的洽谈与院系建设、治学教育方面的交流;我院在2018-2019年间与西安大略大学艺术与人文学院代表Professor Michael MildeProfessor Tracy Isaacs就双方学院的合作进行了2轮商讨。另外,我院与西安大略大学艺术与人文学院也展开了教师互访、学术研究等科研层面的密切合作,我院外籍引进人才Malcolm Forster教授便毕业于西安大略大学。

(图:西安大略大学人文学院院长Michael Milde率团访问我院)

总之,我院希望通过与西安大略大学艺术与人文学院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我院在国内外科学哲学与逻辑学领域的研究与教育水准、推动我院科学哲学与逻辑学系的发展、在新的教育形势下培养能够于科学哲学领域做出贡献的新型国际化哲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