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院动态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时间:2021-09-22

917日下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光华楼东辅楼102隆重举行。典礼由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耿昭华老师主持,哲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各新生班导师、新生辅导员、学院教职工和全体新生参加。

院党委书记袁新老师一一介绍出席典礼的学院教师和辅导员。院长孙向晨向全体新生致欢迎辞。孙向晨希望新生充分享受在复旦的学习生活,做到“学进去,让哲学的大题目在自己身上生动起来,让自己能够面对生活中真实的问题,达到得一善言、以附其身的理想成果。进入大学一定要充分体会学习中的深层乐趣。中国文化传统一直强调“学之乐,这是一种内在的快乐,是一种内在的成长。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哲学学习中获得成长的快乐,保持纯粹的热情,做一个有气度、有眼光的人。

哲学学院副院长王新生、林晖为2021级本科生班级导师代表及新生辅导员颁发聘书。2021级博士班辅导员鲁明军作为辅导员代表发言,分享自己学术研究与工作生活感悟。作为兼职策展人的鲁明军表示,策展一词原有照看的本义,辅导员一职是对自身身份内涵的拓展,更将是对心灵和生命的一种扩充。

三尺讲台,四季耕耘。沧桑岁月,几度芳华。在哲学学院中,有一批已经在教育岗位上坚守了三十余载的老师,他们把教育作为自己终身的职业,培养了一届又一届优秀的哲院学子,桃李芬芳满天下。今年,邓安庆、刘闯、沈语冰、王国豫四位老师从事教育工作满30年,为弘扬尊师重教精神,感念老师们数十年来坚守育人初心、始终如一的付出,学院为从教三十年的老师颁发了证书与纪念奖杯。

王国豫教授作为从教三十周年教师代表发言。她结合自己在复旦求学和从教30多年的经历,向新生们分享了自己与复旦、与哲学之间特殊的缘分。王国豫寄语新生能在焦虑与自在的生命状态中找到平衡点,在复旦、在哲院获得归属。

2021级本科生施怡阳、硕士生夏煜瑶、博士生袁栖迟分别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分享自己对于哲学的理解,对于哲院学习生活的期待。全体新生在学院学生会主席段亚蓉的带领下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誓言传达出同学们迎接崭新的校园生活的信心与勇气,展现了哲院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齐唱校歌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