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人风采首页  教职员工  学人风采

沈语冰:代际差异的过渡是我们这一代老师会遇到的最大问题

时间:2021-09-28


沈语冰,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艺术哲学系主任,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兼任浙江大学世界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南京大学艺术研究院兼职教授、《艺术史与艺术哲学集刊》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艺术学经典文献导读书系”主编、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凤凰文库·艺术理论研究系列”执行主编。曾任剑桥大学哲学学院访问学者,哈佛大学意大利文艺复兴研究中心访问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西方现代美学、现代艺术史、艺术理论与艺术批评。

2021年是沈语冰教授从教三十周年,学院采访了沈语冰教授,请他分享从教的心路历程与思考。

◎30年感悟◎

我一天都不后悔选择教师作为我的职业,我热爱做老师,就像我热爱艺术一样。大家都知道,我是改行做艺术的,我喜欢各种艺术,我所研究的是视觉艺术,这不用说了,我还喜爱广义上的艺术,如文学,电影,古典音乐等等。

我喜欢做老师,因为我觉得教师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职业,我可以把我所学到的经验传授给学生们,把我得到过的一些教训同样的告诫给学生们。大家都知道上课这个词在英文里面是lesson,这个 lesson固然有授课的意思,但它还有一个意思,是什么呢?就是教训,就是我们从各种挫折和失败当中所得到的教训。我认为把这个教给学生,让学生早一点明白,对他们的人生和学习都是很有帮助的。

我对做老师的过程中所遇到的挫折也颇有体会。我觉得最大的问题不是教学技法,或者教学内容等等,更大的问题在于,30年正好是真正隔了一代人,就相当于是父亲跟儿子,中间隔了30年,那么这两代人之间的代际差异我觉得是非常明显的。我觉得这个代际差异甚至比民主差异、男女的性别差异还要大。我们的一些经验和教训建立在我们30年前的经验之上,那种经验形成了我们的世界观,我们有没有可能把我们那一代人的世界观传授给下一代人,下一代人所面临的这个世界环境跟我们当时完全不一样,他们有他们自己的想法机。如果代际差异过渡的不好,做的不好的话,就是我们这一代老师会遇到的最大的问题。

◎难忘印象◎

让我印象深刻的学生很多很多,无论是我原来在老浙大,还是现在在复旦,都遇到过许多让我印象深刻的学生,有些是非常优秀的学生,当然也有一些让我感到匪夷所思的学生,这个可以说很多,这里不具体展开。

那么我都从学生身上学到了什么呢?我觉得最重要的可能不是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一些新技能和新知识,比如说电脑方面的知识。最重要的是,我们可以这一代的学生身上学到一些更加原则性的东西。这一代学生所经历的社会环境和他们的思想状况和我们30年前是很不一样。所以,就像我在前面强调的,老师有没有可能把最重要的、最好的东西传承给学生一样,这个问题倒过来其实也一样,我们老师能否从学生这里真正得到一些新的启发,理解这种差异以及设法去弥补这种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