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图书推介首页  图书资料  图书推介

吴震主编:《宋明理学新视野(全二册)》

时间:2021-10-08


书本信息

《宋明理学新视野(全二册)》

主编:吴震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时间:2021年04月 

ISBN:9787100194303



内容简介

宋明理学向来有“理学”“道学”“新儒学”等不同称谓,在中国哲学的发展中占据承上启下的历史地位。本书为2018年“宋明理学国际论坛”会议论集的编选,结集了七十余位国内外学者的精心之作,呈现出中国哲学视域下的理学与儒学、理学与道学、理学与经学、理学与心学、理学与气学乃至中西比较、现代诠释、东亚儒学等多元互动的学术主题。宋明理学作为中国哲学研究的一个专业方向,经过近四十年的研究积累以及几代人的学术传承,已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作者简介

吴震,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复旦大学上海儒学院执行副院长,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儒学研究会会长、中华日本哲学会常务理事、国际儒联理事暨学术委员会会员等。主要从事中国哲学、宋明理学、东亚儒学等。主要著作有:《阳明后学研究》《泰州学派研究》《明末清初劝善运动思想研究》《儒学思想十论——吴震学术文集》《朱子思想再读》《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传习录》《孔教运动的观念想象》等。



目录

试读章节

本来,关于宋明理学可以有不同角度的理解,就其时代言,横跨十一世纪至十七世纪的六百年,就其内涵言,涉及理学理论的概念系统及其所蕴含的哲学问题,就其思想的历史地位言,堪称中国儒学思想发展的第二期重要阶段(关于儒学发展的“三期说”“四期说”,本文搁置不论),就其理论的代表形态言,则非十二世纪朱熹开创的朱子学及十六世纪王阳明开创的阳明学莫属,因为朱子学与阳明学具有贯通宋明理学的理论历史地位,宋明理学的哲学问题大多可以从朱子学与阳明学的理论系统中找到其原初形态及其扩散演变之轨迹。因此,透过朱子学和阳明学这两扇窗户,可以使我们得以一窥宋明理学的整体思想动向。


所谓广义宋明理学,是将宋明理学视作一场整体性的思想运动,尽管其理论建构包含不同阶段的历时性发展,对此,我们需要从理论与历史这两个层面来进行思考和把握。首先,这将涉及如何理解朱子学和阳明学的义理系统问题;其次,将涉及如何把握朱子学和阳明学的历史地位问题。就学术史的特定意义而言,朱子学表示朱熹的哲学思想,阳明学表示王阳明的哲学思想,可是,若以为仅以朱王两人的思想言说便能把握理学的整体性特征,则必导致学术视野的自我局限,而难以对宋明理学的整体性意义有一个纵览全局的真正把握。


因此,我们有必要对朱子学和阳明学从更宽阔的视野做一番重新“定义”,尽管这项定义是描述性的,是对横跨宋明时代的朱子学和阳明学的思想现象的一种描述,而并不是从学科意义上,对朱子学和阳明学的学术概念的内涵和外延所做的明确界定。在我们看来,可以从不同角度来审视:从类型学的角度看,朱子学代表了理学形态,阳明学代表了心学形态;从学术史的角度看,那么事实上,无论是朱子理学还是阳明心学,应当都是宋明道学思潮的总体性产物;若从纵览全局的视野看,朱子学和阳明学无疑是宋明新儒学的两大理论高峰,在理论性质上,属于中国儒学传统中“重理主义”与“重心主义”的两种理论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