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生党建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党建

哲学学院20硕党支部紧抓党小组建设,结合哲学学科特点加强党史学习

时间:2021-04-01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利用家乡红色资源更好加强党史学习、党性锻炼,哲学学院20硕党支部在寒假返乡期间以党小组为抓手广泛发动支部成员深入发掘自己家乡具有教育和宣传意义的党史内容,在开学返校后,组织线上线下相结合展示宣讲活动开展了一次生动活泼的主题党日活动

“思想史就是成长史”。作为新生党支部成员,每位同学在党小组、党支部内交流、展示自己家乡的红色资源,字里行间也透露出红色资源对其个人成长的影响印迹,既让作为新同学的我们增进了相互间了解、也让作为同志的我们更为深刻地认识了对方的思想轨迹,使得支部成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以积极主动的精神面貌迎接建党百年。同时,青年学生党员是我党重要的后备人才队伍。有意识地培养讲政治、懂业务的党员同志,不仅是支部日常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重要依靠,也是研究生党支部肩负的为党育才的重要使命。本支部成员占据班级总人数近半,立足哲学专业特点做好这么大规模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设立了四个党小组,把握党小组这个关键节点,稳步推进支部当下任务和长期建设。在本次线上的“家乡红色资源寻访”活动当中,各个党小组高效、高质地完成了学习和宣传任务,磨练、促进了党小组组长的业务能力。

一、 党小组组长带头:调动成员积极性和发挥党小组载体作用

本次支部生活依托四个党小组开展。每个党小组皆配置有一位支委协助工作,支委在具体工作的开展过程中向组长传达支委工作思路、分享工作方式与技巧,让党小组组长在具体事务中磨练个人能力、提高业务水平,努力培养党支部可以依靠的党小组组长。把握好党小组组长这个关键节点,党小组组长带动更为广泛的支部成员开展学习和教育活动。

二、 红色记忆:深入把握红色事件和党史人物的思想意义

四个党小组依次展示了自己小组的学习内容。

1. 熟知非真知:重新发现《布尔塞维克》编辑部旧址

哲学家黑格尔曾在哲学史上振聋发聩地致指明“熟知非真知”,告诉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经验认识需要在反思中得到提高。第一党小组选取了本支部上学期一次支部生活召开地点——上海愚园路——上的《布尔塞维克》编辑部旧址作为学习对象,就为我们思想的跃升提供了切近的契机。在分享当中,支部同学被带回到了宁汉之争、军阀混战之期的《布尔塞维克》创刊之际,点出《布尔塞维克》在生死存亡关头坚守革命阵地,向社会各界宣告了共产党没有被赶尽杀绝、仍在浴血奋战,同时也指明了革命的前进之路。同时,我党早期领导人瞿秋白也是此报的刊名亲笔题写人与编辑,从而又让人得以窥见一名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历程和不朽功绩。

本支部在上学期举办了“愚园路上的007-红色景点巡览”特色活动,支部成员得以在紧张刺激的定向越野中走进多个红色景点,但景点的许多内容却是在上面的分享中获得的。通过第一组的分享,参与同学认识到《布尔塞维克》背后原来具有更为完整的生命历程,无论是其曾经刊发的报纸、还是其编辑部旧址,都是思想的容器,其后有着丰富的历史,我们在党史学习中不能只是进行扁平化的学习和了解,而是要发掘出其丰富、鲜活的维度。这对于我们把握思维特点、学习特点,以加强党员教育具有很大的启发。

2. 浸润在环境当中:在红色城市的个人经历中看党员的成长

第二党小组选取了保定这座具有丰富红色事件、红色文化和红色遗址的城市。报告人刘诗昭同志生长于保定,在他的亲切讲述当中支部同学得以更近地走入保定这所城市的红色记忆,长篇小说《野火春风斗古城》和小说《红旗谱》创作的主要情节都在他的讲述中得到最真实的还原,不需要刻意地灌输,而生长于斯的报告人也在这些红色文化当中早早地受到了感召、从而加入中国共产党也成为一种必然的选择。不禁叫人思考红色资源如何在一个人成长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浸润着青年人,回忆过去也是内在地增强党性的过程,而红色环境的浸润也是一个党员进步的有益因素。

3. 敢于斗争是进步的要求:在中共一大会址中的再反思

第三党小组的同学则通过图片、影像等丰富的历史材料介绍了中共一大会址,带支部同学重温建党时的初心和使命。我党的创始人们经历了风雨飘摇的千辛万苦,他们一个鲜明的精神特质就是面对困难敢于斗争以争取进步,同学们的个人成长也要通过直面险阻来实现的。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在科研中敢于攻坚克难就是敢于斗争以争取进步的最真实的写照。

4. 模范的激励作用:走进周恩来总理的一生

第四党小组的同学满怀感情地回顾了周恩来总理寻求真理的少年时期、缔造未来的革命时期、建国后走向世界的外交生涯等一生重要时期,让人得以领略伟人风采。3月5日正是周恩来总理诞辰纪念日,小组同学还鼓励大家有机会到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周恩来故里缅怀伟人、赏桃花。这不禁让人想到,不少同志都是在身边优秀共产党人的人格魅力当中萌生了入党的信念。我们今天怀念周恩来总理,就是要深入挖掘党史人物的教育意义,牢记初心和使命,努力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三、 对学习党史的反思:深入思考学习研究和宣传教育的关系

最后支部书记耿昭华老师就各个小组所做的展示进行了简要的点评,并向大家推荐了中央党校推出的中共党史专题讲座系列网络课程,鼓励大家利用好各种时间学习党史。针对党史专家制作的党史普及宣传教育,耿老师还引导大家深入思考学习研究和宣传教育的关系,扎实的学术研究是做好宣传教育的基础,而宣传教育的功能也要与纯粹的学术研究有所区别。

本支部做出了党史学习和宣传的有益探索,凝聚了共识:认识到如何在发挥好哲学专业理论深度的基础上更好做好党史的学习和宣传是本支部下阶段需要重点思索和努力的一个大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