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党建信息首页  新闻中心  党建信息

哲思领航 |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八)

时间:2021-06-15


#01  哲学学院教工二支部开展党史学习专题研讨


2021年6月8日下午,哲学学院教工二支部党员开展了党史学习,支部党员在前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的基础上,邀请了张庆熊老师就“现代社会的主要风险及其应对机制”做主题报告。

张庆熊老师结合自己的文章——《反思现代风险社会中的危与机》,为我们介绍了贝克关于现代社会资本逻辑与风险分担逻辑的不对称机制,即穷人、弱国、贫困地区总是分担着更多的风险,比如环境污染、流行病传染等,而资本集中、富人居住的地区或富裕的国家,总是在医疗卫生、环境与气候治理等方面得到最好的保障。

除了外部环境与条件的不对等,资本逻辑与风险分配之间的不对等还体现在知识与信息方面的不对等,穷人、穷国总是不能完整享有整个知识体系的掌握与运用能力和机会。对高科技风险的预见能力也比较差。而且由于利益的驱动,资本逻辑总是遮盖风险,比如疯牛病,或者将风险转移到穷人区或贫穷落后的国家。风险应对能力的不对称还体现在舆论话语的不对称等方面。

在应对机制上,张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吉登斯的反馈性机制,即有一个功能性的部门主动修正这个系统的风险,但问题在于,一国之内的风险或许还可以及时治理,国际性的风险却往往缺乏或者难以建立这样的机制。而且在资本逻辑的支配下,这样的应对机制在西方国家往往也会失效。另外,对金融风险、经济危机等问题,现代社会更是缺乏有效的应对机制。

在讨论的环节,郁喆隽老师特别强调了知识本身的风险在于其不可穷尽一切的因果性,特别是对于长链条的因果性往往缺乏研究与预测,以至于其造成的恶果往往要在很长时段的影响之后才能被人们所认知。王新生老师特别强调在今日国际战争风险与霸凌风险日增的背景下,中国如何通过做好自己的事,守好自己的正义,并且通过展现威慑性的力量以及后发制人的决心,以战胜和克服这一风险。同时他特别强调了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休戚与共精神对于克服风险的重要意义。即其更加重视长期的利益、整体的利益,甚至是人类利益与担当的精神。

张庆熊老师在讨论中补充发言,认为中国最近几年在新冠、金融风险等领域避免了很多可能发生的风险与混乱,非常值得赞赏。支部书记鲁绍臣老师特别提到中国在闯与创的同时,避免系统性风险的一个经验,就是先试点再推广。汤铭钧老师在讨论中特别从知识社会学的视角,分析了知识共享的困难,在他看来,财富与经济的共享或许还容易做到,但知识的共享却非常的困难。张庆熊、王新生、鲁绍臣等老师都特别补充了知识快餐化、娱乐化、利益化、包装化,资本化对知识真正的普及所带来的重大挑战。

郁喆隽老师、王新生老师、鲁绍臣等老师也都特别强调了在信息社会下的“粉圈”与“信息茧房”的问题,强调政府通过发挥大学、民间团队等多渠道了解民生与民心的重要性。潘斯斯老师特别强调诈骗在现代社会中对每个人所带来的巨大风险,而且这种风险已经从受教育很低的群体逐步转移到了知识分子、学者、甚至专家的身上。陈洁老师强调了现代社会的一大重要风险是戾气太重,以至于很多人失去了沟通、协商与妥协的耐心。高雅洁老师特别提到了高考季里“野鸡大学”对于高考学子的风险。

总之,大家一致同意,中国目前的风险管控之所以成效卓著,在于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且全力支持党中央进一步加大国家治理的力度,对许多风险空白的领域及早介入治理和化解。并且多加强媒体、网络和社会的治理机制研究与引导,营造和引导好良好的社会心态。


#02  原原本本学党史——哲学学院2019级博士班支部党小组开展专题党史学习


2021年5月28日下午2:30,哲学学院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学习党史第三小组在光华楼西主楼2301面向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了党史学习。小组成员郝健亚、张润坤、吴洁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了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到党的十八大召开前的党史学习介绍,主要内容如下:

党员郝健亚主讲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之邓小平理论。郝健亚带领大家学习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这是邓小平1978年12月13日在中共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实际上是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这一讲话是在“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中国面临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冲破“两个凡是”的禁锢、开辟新时期新道路、开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理论的宣言书。随后,着重介绍了四项基本原则的内容,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提出与邓小平理论的发展作了简要介绍。

党员张润坤选取了江泽民《关于在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一文,为在座党员同志分享了学习心得。他从问题的提出、问题的展开、概念的界定、具体的落实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社会主义的新经济体制的内容,并结合当下实际,作了深入的分析和思考。

党员吴洁选取了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之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为在座党员同志梳理了发展过程。她从提出背景、提出过程、主要内容、指导意义四个方面介绍了科学发展观形成与不断完善的历程,为党员同志进一步了解这一理论提供了相应的学习参考。



#03   哲学学院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开展社区参访学习


近日,哲学学院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走进浦东新区洋泾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结合改革开放时期的党史学习,看望在街道挂职的班级同学杨博,同时通过身边人杨博同学深入参访洋泾街道红色场馆,深入了解基层公务员工作情况,加强研究生党建与社区街道党建的交流。


图片



图片


在杨博同学的介绍下,支部同志了解到,洋泾街道不仅拥有革命遗址,还有建设贡献,1985年,洋泾镇实行政企分离,灯具厂、服装厂等镇办企蓬勃发展,展现了改革开放大潮中的洋泾故事。参观结束后,支部同志与洋泾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主任展开了交流,学习了基层党建经验,同时也深入剖析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逻辑与现实。


图片



图片


此次参访学习与学院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牵头组织的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哲院学生沪内就业代表性单位走访计划的两支春季日常化实践紧密结合,实践项目组同学为主体,组织参与了此次活动。


#04  脱贫关乎民生,教育开创未来——哲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


哲学学院2019级本科班党章学习小组第五次活动于2021年5月10日晚在光华楼西主楼2301室开展。本次活动由辅导员蒋雨语老师带领着已提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学和3位党支部成员参加,共同学习了脱贫攻坚中教育事业的发展。小组成员以不同实例介绍了各个阶段的教育情况,以生动的故事讲述了“扶志、扶智”在脱贫攻坚事业中的重要意义。


图片


薛近怡同学介绍了教育扶贫的意义、扶贫政策的大背景和教育扶贫的成果。缪馨玲、孙牧晨、杨涵之、阿白翁姆同学分别从不同事例中介绍各个阶段的教育发展。缪馨玲同学主要以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为例展开,在概述了阿坝州的学前教育发展概况和整体发展方向之后,着重以西部区的壤塘县明达村幼儿园和东部区的理县孟乡中心校附属幼儿园为例,针对阿坝州内部发展不均的实际情况,分别探讨了不同的学前教育发展模式。

孙牧晨同学以四川凉山州的教育故事为例,介绍了贫困地区的义务教育发展。杨涵之同学认为普及高中教育是我国的一项重要举措,我国通过推行东西部教育帮扶,东部地区向西部地区输送人才和教育理念,在云南省怒江州试点进行的“珠海班”就是很好的案例。阿白翁姆同学认为职业教育是提高劳动者素质、提升就业率最直接的方式,发展职业教育成为教育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之后,沈心悦同学为大家分享了乡村教师队伍的建设问题,重点介绍了特岗教师计划。乡村教师教学条件艰难,生活条件辛苦,但是国家的特岗教师计划和乡村教师补贴计划还是较为有力地帮助农村地区留住教育人才、获取教育资源。


图片


小组成员分享结束后,蒋雨语老师进行了总结。她认为这次小组从不同的事例中分享脱贫攻坚事业中的教育发展是很好的方式,教育一直是群众重点关注的事情,在党章学习之后,大家还可以从各种途径进一步了解教育相关的事情。同学们也都从此次学习中收获颇多,“扶贫先扶志、扶智”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脱贫攻坚事业中党和人民在踏实落实的长久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