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生党建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党建

脱贫关乎民生,教育开创未来 ——哲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

时间:2021-05-10


哲学学院2019级本科班党章学习小组第五次活动于2021年5月10日晚在光华楼西主楼2301室开展。本次活动由辅导员蒋雨语老师带领着已提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学和3位党支部成员参加,共同学习了脱贫攻坚中教育事业的发展。小组成员以不同实例介绍了各个阶段的教育情况,以生动的故事讲述了“扶志、扶智”在脱贫攻坚事业中的重要意义。


薛近怡同学介绍了教育扶贫的意义、扶贫政策的大背景和教育扶贫的成果。缪馨玲、孙牧晨、杨涵之、阿白翁姆同学分别从不同事例中介绍各个阶段的教育发展。缪馨玲同学主要以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为例展开,在概述了阿坝州的学前教育发展概况和整体发展方向之后,着重以西部区的壤塘县明达村幼儿园和东部区的理县孟乡中心校附属幼儿园为例,针对阿坝州内部发展不均的实际情况,分别探讨了不同的学前教育发展模式。

孙牧晨同学以四川凉山州的教育故事为例,介绍了贫困地区的义务教育发展。杨涵之同学认为普及高中教育是我国的一项重要举措,我国通过推行东西部教育帮扶,东部地区向西部地区输送人才和教育理念,在云南省怒江州试点进行的“珠海班”就是很好的案例。阿白翁姆同学认为职业教育是提高劳动者素质、提升就业率最直接的方式,发展职业教育成为教育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之后,沈心悦同学为大家分享了乡村教师队伍的建设问题,重点介绍了特岗教师计划。乡村教师教学条件艰难,生活条件辛苦,但是国家的特岗教师计划和乡村教师补贴计划还是较为有力地帮助农村地区留住教育人才、获取教育资源。

小组成员分享结束后,蒋雨语老师进行了总结。她认为这次小组从不同的事例中分享脱贫攻坚事业中的教育发展是很好的方式,教育一直是群众重点关注的事情,在党章学习之后,大家还可以从各种途径进一步了解教育相关的事情。同学们也都从此次学习中收获颇多,“扶贫先扶志、扶智”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脱贫攻坚事业中党和人民在踏实落实的长久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