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交换项目首页  国际合作  交换项目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与意大利威尼斯大学交换生项目

时间:2021-04-06

2019327日,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与意大利威尼斯大学正式签订为期5年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约定,交换生项目向哲学或艺术史专业的所有本科生和研究生开放申请,双方每年将互派1-3名学生前往对方院校进行为期1学年的交流学习或互派1-6名学生进行为期1学期的学习;结束交换后,对方院校将向原学校寄送参与项目学生的成绩单以证明该生已完成课程与学业,学生也可在符合规定的情况下将交流期间所修学分转回原学校;参与项目的学生无需向对方学校支付学费,但需向己方学校照常支付学费并自行负担路费、住宿费、伙食费等生活费用和健康保险、意外保险以及对方学校要求的教科书或其他学习材料所需的费用,并按规定向对方学校提供护照、签证、居留许可等必需文件;迄今已有两位复旦大学本科生参与了该项目。同时,除交换生项目之外,该协议也将促进双方教职员工和行政人员之间的交流、互换与合作。另外,在上述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与意大利威尼斯大学又于2020年签署了为期3年的伊拉斯谟+合作协议并通过了欧盟审批。

图1: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孙向晨教授与意大利威尼斯大学时任校长Michele Bugliesi 签订合作协议

威尼斯大学(意大利文:Università Cafoscari Venezia; 英文:Cafoscari University of Venice)坐落于意大利东北部风景优美的水城威尼斯,于1868年由威尼斯省代理省长Edward Deodati及其同仁共同创立,是意大利历史悠久的老牌名校,以其优异的教学水平、科研实力以及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的出色表现而享誉全意乃至全欧,长期位列全意公立大学综合排名前10位,在汉学学术与研究方面尤为出众,是意大利规模第一、欧洲规模第二的顶尖汉学重镇。

图2:威尼斯大学第23届校长Tiziana Lippiello(中文名:李集雅)教授

威尼斯大学与复旦大学尤其是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之间有着长期的渊源与深厚的合作基础。于2020101日正式就任的威尼斯大学现任校长Tiziana Lippiello(中文名:李集雅)教授即是一名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的系友,曾于1985-1987年在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学习古典汉语和哲学史。2016年,时任威尼斯大学副校长的李集雅教授作为系友受邀参加复旦哲院的60周年院庆,以主讲人身份出席院庆系列活动之“中国哲学与文化”英文硕士项目学术讲座,并于院庆期间与复旦哲院就合作可能性开始初步商谈;此后数年间双方保持密切联系、积极推动合作进展,最终威尼斯大学时任校长Michele Bugliesi 一行于2019327日来访复旦哲院并正式签订涵盖师生交流、科研合作等多个方面的合作协议。双方在学术交流层面时有合作,如201911月,李集雅教授参加了复旦哲院与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在香港联合主办的“图画真解-中国书画与笔墨文献展”并参与会议讨论;在其他方面亦彼此帮助,如复旦哲院于20203月新冠疫情肆虐意大利之际多方筹集3000只口罩寄望威尼斯大学国际处。在上述合作渊源的基础上,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外事办公室与意大利威尼斯大学国际处于2020年合作申请为期3年的伊拉斯谟+项目,当年10月通过欧盟审批,该项目将进一步推动双方学生的稳定交流互换,并为参与项目的学生提供国际旅费与生活费资助。

图3:李集雅教授参加复旦哲院与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联合主办的“图画真解-中国书画与笔墨文献展”,左一为复旦哲院院长助理潘斯斯老师,中间为李集雅教授,右一为复旦哲院林晖教授

简言之,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希望通过上述合作项目促进与威尼斯大学在教学、科研等领域的协作、推动国际交流与理解,并为学生提供更广泛的学习机会,帮助哲院学生尤其是中国哲学方向的学生成长为兼具国际视野与文化功底的哲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