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生党建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党建

学党史,寻初心,龙华精神薪火不绝——哲学学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1-04-07

风雨相伴,岁月峥嵘,中国共产党已赓续百年。为了更好地学习党史,了解那段真实的历史,近日,哲学学院2019级硕士党支部选择以线上线下双向学习的方式,开展了以“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精神”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线上活动以党史理论学习为主,同学们统一观看了由重庆卫视制作并播出的纪录片《记忆:党史篇之开天辟地》。该纪录片按照时间顺序,将党建立的历史娓娓道来。从上海租界与南湖小船的一次会议开始,再到一代代共产党人以身殉道,最终将革命的火种薪火相传,这一段段历史,一幅幅图景让人心神激荡。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不负当年承诺,带领中华民族完成了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再到“富起来”的伟大复兴。






线下,二十余位党员来到龙华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也许是清明时节雨纷纷,又或是上海的春寒还未彻底离去,走在烈士陵园中,支部成员安静而严肃。龙华烈士陵园由邓小平同志题写园名,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这里原为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旧址和龙华革命烈士就义地。









穿过树影斑驳的小路,党支部成员来到了革命烈士纪念馆馆内上下两层,详细展示了中国近代革命历史,资料翔实素材丰富,如烈士曾经穿过的夹克、戴过的手铐,还有阅读过的书,写过的信。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党支部同学循着历史的轨迹穿过这条长廊,从建党之初的艰难困苦,到发展壮大的意气风发;穿过炮火纷飞的岁月,途经热血蓬勃的年代,到达充满生机的今朝。在此处,历史与现在似乎交织在一起,一位位烈士正向党支部成员们诉说着他们的抱负与理想。参观完纪念馆,党员们将手中鲜花献于烈士碑前。白驹过隙,沧海桑田,但英魂不朽!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曾经走过的过去。在当前日趋严峻复杂的新形势下,“四史”作为蕴含丰富革命精神和厚重历史文化内涵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应得到党支部所有成员的重视。只有修好四史”这门必修课,实现三个汲取”,共产党人才能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向前推进!  

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党支部成员进一步加深了对党史百年变迁的感受,对党史有一个更加全面的理解。同时,对党史的学习,对红色文化资源的深入挖掘与利用,也是育人铸魂,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精神资源。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 周年大会上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青年一代要树立文化自信,这是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国家感召力,获得个人主体与国家知识价值、道路理论、制度系统的强烈认同感的关键一步。“为学需先立志。志既立,则学问可次第着力。立志不定,终不济事。”若没有对社会主义做走的道路,所做的事情,所往的方向,所讲的理论的坚定信仰,如何能够成为可担大任的新一代社会化建设者和接班人呢?以红色文化资源为切入口,深挖红色精神,激活红色血脉,既契合铸魂育人的本质要求,也是对中华民族建立文化自信时代责任的有力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