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党建信息首页  新闻中心  党建信息

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哲学学院第二教职工党支部开展《共产党宣言》学习主题党日

时间:2021-04-06

哲学学院第二教职工党支部以“学宣言、悟初心”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复旦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要求,围绕学习《共产党宣言》,结合哲学学科特色,开展主题党日。

首先,支部党员来到《共产党宣言》展示馆进行现场教学。还未到集合时间,支部党员就已早早来到《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在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精心、深入和丰富的讲解中,支部成员重温了《共产党宣言》首次完整翻译、出版的不易,以及其翻译与出版对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意义:真理的味道得以被中国革命早期的先驱们品尝到,并日益成为指导中国革命与建设重要文本。支部成员在参观过程中,还发现了一个细节:《共产党宣言》全文翻译出版后,供不应求,短短时间被重印了十几次。在这些版本中,有一本的封面介绍上,错把第二章“无产者与共产党”印成了“有产者与共产党”。从这个细节可以看出,《共产党宣言》早期版本在传播过程中,可能经历了许多困难,排版印刷的条件和质量都难以保障。但就是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共产党宣言》仍在广袤的中国大地播下了马克思主义的火种,引导和激励了无数青年建立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为了国家和民族的解放不懈奋斗。参观过程中,支部成员还对宣言翻译者陈望道老校长的为人、为师、为学的优秀品格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与学习。在二楼展出了陈望道老校长的诸多著作,从文学、美学,到修辞学、因明学,党员们为陈望道先生的博学而无比钦佩,也为陈望道先生教书育人的风范而折服。展柜中由毛泽东主席亲笔签发的任命陈望道先生为复旦大学校长的任命书,更让党员们深深感受到复旦始终作为新中国的“国家队”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回信中指出,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这个信,就是对共产主义的信仰,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信念,对教师党员而言,就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样的信仰和信念将激励着支部党员不断努力。

参观结束后,支部党员就《共产党宣言》与当代中国及世界”开展专题学习分享支部成员张双利教授长期开设通识选修课程《共产党宣言》导读”,她感到当代大学生对《共产党宣言》的兴趣极高,学生们特别希望能从《共产党宣言》的学习中理解当代社会的性质及其未来,并且往往能从中获得具大的共情力量。她提出,《共产党宣言》传播与学习切忌简单化和表面化,而要深入化和复杂化,唯其如此,当代的青年才能真正理解当代社会变革的复杂性、艰巨性与长期性。支部成员分享讨论了《共产党宣言》对代中国与世界的意义大家一致认为,作为一本预言性的文本,如果《共产党宣言》在其写作的时代还更多是理论阐述的话,今天的社会现实不但是其理论的应验,也使得其更具有了现实性的意义。作为一本科学性的革命文本,《共产党宣言》不但强调了社会变革的条件性,而且更为强调斗争的反思性与策略性,即既要避免因为斗争而导致人类的灾难,也要避免斗争范式的西化而是要基于人类的福祉与解放,提供全新的中国方案与中国智慧。共产党宣言》不仅没有因为岁月流逝而失去它的理论价值,反而随着实践发展越发证明了它的意义。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教师,要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在更多学生心中播下理想的种子,引导他们坚定理想信念,让初心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