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周一谈治学首页  学生园地  周一谈治学

第153期|立足当下,展望未来——哲学学院与匈牙利合作交流现状及未来可能性

时间:2021-03-22

 孙向晨: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复旦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西方近代哲学、犹太-基督教哲学、法国哲学、比较哲学。曾先后在北京大学哲学系、加拿大Regent College、美国Yale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Chicago、法国École normale supérieure、德国Free University of Berlin、英国University of Birmingham、台湾大学等机构做过访问学者、访问教授。兼任中华外国哲学史学会副理事长、世界哲学团体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世界汉学大学理事会理事、中国“大学通识教育联盟”常务理事会主席,并担任多家学术刊物的编委。著有《十七世纪形而上学》(合著,人民出版社,2006年)、《政治哲学与汉语神学》(合著,香港道风书社,2007年)、《面对他者:莱维纳斯哲学思想研究》(上海三联书店,2008年)译著:《上帝是否存在》(汉斯·昆著,香港道风书社,2003年),《精神分析与宗教》(弗洛姆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06年)等。

 潘斯斯:哲学学院院长助理,外事专员,主要负责哲学学院外事工作。

  一、 孙向晨老师对于目前哲学学院与匈牙利罗兰大学合作项目的规划以及对未来合作方向的展望:

 1.哲学学院与匈牙利罗兰大学交流合作的契机是什么?

 首先,第一个契机是2015年,罗兰大学Boros Gabor教授因私人原因来中国访问,同时希望探访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我们在学术上有非常好的交流,之后我们邀请Boros教授为我们学生开设讲座,并形成了相互合作的初步意向

 第二个契机在于罗兰大学副校长Imre Hamar教授的支持。Imre Hamar教授是罗兰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曾陪同罗兰大学校长访问过复旦大学以及哲学学院,Imre Hamar教授在我访问罗兰大学期间非常热情地接待了我,主持了我在罗兰大学的讲座,他与我也同是世界汉学大学理事会的成员。Imre Hamar教授就任罗兰大学副校长后,也非常积极推动我院与罗兰大学的合作项目。

 2.首选“中国哲学”作为双学位项目合作方向的考虑是怎样的?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是全国最早建立全英文中国哲学硕士项目的学院,这一项目由白彤东老师牵头,才清华、张子立、Benoit Vermander、李天纲、刘宇光、陈佳、Eberhard Guhe、于明志、徐波等几位老师负责落实,距今已有10年,非常成功,毕业的人数已超过100人。我们的教学团队非常成熟与完备,有丰富的教学经验。

 罗兰大学的汉学系在欧洲有着非常高的水平,Imre Hamar教授本人也是研究中国佛教的专家,他们的学生拥有较高的汉语与英语水平,他们也非常希望能够到中国来学习中国哲学与文化。

 从长远的角度考虑,哲学学院与匈牙利罗兰大学建立“中国哲学”1+1的双学位项目有利于中国文化走出去,更好地让世界理解中国哲学与文化。

 “中国哲学”1+1双学位项目是我们目前正在推动落实的项目,同时我们也考虑了其它可能性。在此之后,我们也考虑和匈牙利罗兰大学联合推动科学哲学相关项目。罗兰大学开设有全英文的科学哲学的硕士点,我院有科学哲学与逻辑学系,在这方面有较高的教学与研究水平,院系的老师也有丰富的海外教学的经验,未来希望与罗兰大学科学哲学的硕士点展开深入的合作。这一合作畅想也十分值得期待!

 3.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申请伊拉斯谟+项目的原因和意义是什么?

 伊拉斯谟计划(Erasmus)是欧盟实施的欧盟各个成员国之间的高等教育交流计划,在这个计划的基础之上,欧盟成员国可联合非成员国的高校一同申请伊拉斯谟+项目。该项目不仅以很大力度资助学生交流学习,还支持合作高校互派教师做学术访问。因此,我们联合罗兰大学一起向欧盟申请了这一交流项目。

 哲学学院与匈牙利罗兰大学的合作项目首先为我院师生提供了资助力度大的国际交流机会,能够让我们的教师和学生走出去增长见识,提升学术水平。

 罗兰大学哲学系主任Csaba Olay曾借这个项目来复旦大学哲学学院讲授有关西方马克思主义的课程,我们学院的老师与学生也曾访问罗兰大学讲学与交流。

 在这个项目上,我们除了与匈牙利罗兰大学的合作,我们与欧盟其他成员国之间也维持着合作关系,如派学生赴德国科隆大学交流学习。

 4.您对于复旦大学匈牙利校区中哲学分部这一设想有何期许和想法?

 关于这个新校区以及哲学分部的设想,我有很多的期待。

 我们在匈牙利开设哲学分部,有助于深化我们与匈牙利罗兰大学以及其他大学之间的交流合作。我们目前正在推动着与罗兰大学“中国哲学”1+1硕士双学位项目,同时也在考虑与他们的科学哲学展开联合培养的项目。布达佩斯哲学分部的建设将大大推动各个合作项目的进展。理想情况下,我院科学哲学与罗兰大学的科学哲学可以强强联合,共同打造一个知名的科学哲学研究中心。此外,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以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见长。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开创者卢卡奇的故居就在布达佩斯,故居中存有大量资料尚待整理与研究,我们开设分部就可以派老师参与到卢卡奇的资料整理与研究之中,为我们的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提供坚实的支撑。

 我们在布达佩斯开设分部,也将大大助益于我们在欧洲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匈牙利地处中欧,与周边国家之间交通便利,我们在欧洲有很多学术合作的伙伴,立足布达佩斯,不仅可以与匈牙利的学者有很好的交流,与欧洲其他高校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也可以由此而攀升到一个新的水准。

 此外,这一分部的设想对于我们的学生培养也将有很大的帮助。国外知名高校在全球都有其分部,诸如纽约大学在上海、阿布扎比、弗洛伦萨设立campus,在柏林、巴黎等地设立center支持学生的海外学习。目前我院聘请外籍外校知名教授为同学们授课有较大的困难与挑战。他们时间有限,仅能来我院一个月的时间进行密集授课。若能在匈牙利开设分部,新校区的设立可以为学生的学期性分校区学习提供各方面的支撑,我们将邀请欧洲最顶尖的学者来为我们的学生在布达佩斯授课,让学生都有机会接受欧洲最优秀教师的教学,这对学生的提升将会有很大的帮助。

 目前,我校与匈牙利高校开展合作关系的,一个是经济学院与匈牙利考文纽斯大学开设双学位硕士项目,另一个就是我们与罗兰大学的合作。我们学院很支持学校在匈牙利开设新校区,并期望参与到新校区的学科建设之中,这对中国文化走出去,对学院师生的国际交流、双学位项目的开展甚至更远的研究中心的建设都会有很大帮助。在新校区尚未建成的情况下,我们也会正常推动与匈牙利罗兰大学的交流合作项目。新平台的搭建或将为哲学学院的发展打开一个新局面,我们将借助学校的平台,投入更多精力和资源,推动哲学学院的国际合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二、潘斯斯老师对于目前哲学学院与匈牙利罗兰大学合作项目的具体开展过程以及未来合作模式的解释说明:

 1.能否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布达佩斯罗兰大学哲学系?

 布达佩斯罗兰大学始建于1635年,是匈牙利规模最大的综合科研性大学,也可以说是匈牙利最知名的综合性大学。罗兰大学至今培养出了4名诺贝尔获得者以及众多世界著名科学家,现任国家总统,政府总理和国会主席均毕业于此。对方的优势在于古典学,同时,罗兰大学拉丁语等语种的教学非常好。另外,卢卡奇档案馆也在布达佩斯,西方哲学专业(尤其是西马)的同学去哲学系交换比较合适。

 2.自项目开展至今,哪些师生曾参与到项目之中呢?

 学院与罗兰大学的合作主要是由孙向晨院长及我来推进的张双利老师一直与罗兰大学哲学系的新系主任保有联系,林晖老师则在Boros教授出版《爱的概念》中文版时提供了帮助,白彤东老师作为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全英文中国哲学硕士项目的负责人参与了与罗兰大学的“中国哲学”1+1双学位项目的商议和建设,邓安庆老师曾前往罗兰大学进行访问,佘碧平老师与孙宁老师都与罗兰大学哲学系有交流并曾计划前往访学。另外也要特别感谢院长助理于明志老师,罗兰大学有1位同学参加了项目来访我们学院一学期,感谢于老师给予相关教务方面的支持。

 另一方面,罗兰大学哲学系前副系主任Gabor Boros曾多次来到我院举办学术讲座,现系主任Csaba Olay也曾在我院开设课程,开展教学活动。

 此外学院目前共有3名学生曾参与到此交换项目中,分别是2020届本科生郑彦昀、2017级本科生黄慧、2018级博士生杨潇潇。

 由此可见,我们与罗兰大学哲学系的交流是密切且稳固的,也正是在这稳固的合作基础之上,才得以进一步地去讨论后续的双学位项目等更深入的合作。

 3.全球疫情尚未结束,两校合作将如何进行?

 我们跟罗兰大学的合作分为几个层面:学生交换、教师互访、开设课程、开展系列讲座等是主要内容。疫情下,这些交流暂时推后了。不过也有如下进展:首先,我们跟对方共同向欧盟提出续签申请获得通过,续签了Erasmus+的合作协议至2023年。同时,经过沟通,双方同意分享一些线上课程或讲座

 4.“中国哲学”1+1双学位项目进展如何?

 双方课程设置能够较好的匹配是所有双学位合作的关键基础。所以我们学院选择了“中国哲学”与“科学哲学”作为双方双学位合作的开始。

 我们现在正在洽谈的是全英文的“中国哲学”硕士双学位项目。目前我正在跟对方国际处就合同内容细节在沟通,如顺利,这个项目会在本学期签署。这个项目主要以我们学院EMA项目“中国哲学与文化”为依托,双方互派学生在对方学校进行一年的学习,完成合同规定的课程内容并通过对方考核后分别拿到双方硕士学位。因为罗兰大学的汉学专业比较强,他们的学生如果可以能来复旦学习一年,无论是语言上还是专业上都能获得很多。我们EMA项目的学生也可以通过在匈牙利的学习,获得全新的中国文化研究视角。

 另外,我们计划开展与罗兰大学在科学哲学方面的硕士双学位合作项目,这个项目针对的是双方科学哲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整个合作模式也是互派学生一年,按照合同规定的培养方案完成学习后同时获得两个硕士研究生学位。这个项目也是基于罗兰大学哲学系现有的全英文科学哲学硕士项目建立的。

 按计划,我们学院的硕士研究生都应该是在研究生二年级赴罗兰大学学习,有意向的研究生同学们可以对此做准备。

 5.您对罗兰大学以及布达佩斯的印象如何?对参与交流的同学有什么建议?

 我去过三次布达佩斯,对这个城市印象极好。第一次是在德国作交换生的那年去了布达佩斯旅行,当时还不了解罗兰大学;第二次是2017年暑假获得了DAAD(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奖学金在柏林洪堡大学进修后受到时任罗兰大学哲学系副系主任Gabor Boros的邀请,从柏林去布达佩斯参观了罗兰大学哲学系。此次访问期间,Boros教授提出了共同申请Erasmus+项目的建议。后来,我们共同书写了项目申请书提交欧盟审核获得了通过。也就顺利拿到了伊拉斯谟+项目2017-2020的经费,学生和教师互访可以拿到欧盟资助的国际旅费和补贴生活费。借此项目,我们在过去的三年中共有4位学生、4位教师进行了互访;我第三次去布达佩斯就是参加2018年“伊拉斯谟+项目专员培训”,借此机会也更了解了伊拉斯谟+项目并提升了撰写项目申请书的技能,也认识了全世界各地参加此项目的同事,受益匪浅。

 多瑙河畔的布达佩斯是一个很迷人的城市,罗兰大学的图书馆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无论是建筑本身还是藏书都极具特色。罗兰大学主楼也很漂亮,跟大多数欧洲大学一样,坐落在城区中心,学习环境很好。另外,布达佩斯相较于其他西欧国家来说,物价低廉。市中心租一个单间也只需要人民币1-2千元。如果参加伊拉斯谟+项目,奖学金可以基本覆盖所有生活费,大大减少了学生的负担。同学们如果要去布达佩斯学习,我的建议是提前租好房间,建议可以在罗兰大学推荐的网站上找住宿。当然,派出前我会专门给同学们一些指导罗兰大学也有专门的伊拉斯谟+项目办公室,同事们都很友善,会给我们的同学们提供帮助。另外,由于靠近德国和奥地利,在布达佩斯学习可以利用空余时间去德国或者奥地利的大学查找相关研究资料。总之,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去罗兰大学交流访学都非常方便。

 6.复旦大学匈牙利校区中哲学分部这一设想的进展如何?

 我们学院与罗兰大学的合作得到了双方学校层面的大力支持。

 罗兰大学副校长Imre Hamar教授将希望与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建立双学位合作的计划写信给我校陈志敏副校长,陈校长积极推进。同时,国合处也给我们学院提供了很多信息支持。我们学院与罗兰大学的合作已经有5年的历史,期间彼此相互信任、合作顺利。罗兰大学也希望我们复旦大学哲学学院能够在复旦大学布达佩斯校区建立双方的合作中心,借此深化合作。

 目前,我们学院正在给学校相关部处汇报相关事宜,希望在2024年复旦布达佩斯校区有哲院的一个分部。相信届时,我们学院与罗兰大学的合作将从教学到科研等方面加以扩展,全方位立体化展开,从而使布达佩斯成为哲学学院连接整个欧洲合作伙伴的据点。

采访 | 王小蝶  卢安迪

文稿 | 张懿雨  周露露  王小蝶

排版 | 卢安迪

责任编辑 | 王小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