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交换项目首页  国际合作  交换项目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与挪威奥斯陆大学神学学院交换生项目

时间:2021-04-08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与挪威奥斯陆大学神学学院于2017年正式签订为期5年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约定,双方每年将互派1-2人赴对方院系进行为期1学期或1学年的交流学习,该交换项目向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所有已完成一年及以上学业、学业水平优秀、具备足以进行日常交流和学术研究的英语水平且能按对方院校规定(http://www.uio.no/english/studies/admission/exchange/application.html)提供英语成绩证明的本科生或研究生开放,交换时间为每年八月中旬至十二月中旬(秋季学期)或一月上旬至六月中旬(春季学期);交流结束后,对方院系将为参与项目的学生提供成绩单以证明其在交流期间的学习成果;此外,为帮助学生适应当地环境、更好专注学业,对方院系将为学生提供入学指导并帮助其在学校附近找到合适的住所,但学生需自行负担交流期间的旅费、学习用品费用、各类服务费和保险费并提供护照、签证等必需证件。另外,该协议也将促进双方在教学、学术和文化等方面的合作,激活双方院系的教师交流。迄今已有3名复旦学生从该项目中获益。

图1:复旦大学哲学学院2018级研究生兰原在奥斯陆参加民族节日活动

挪威奥斯陆大学(挪威语:Universitetet i Oslo;英语:University of Oslo)坐落于景色宜人、经济发达的挪威首府奥斯陆,坐拥五个博物馆、一个植物园、一个中世纪庄园及众多图书馆、陈列室、天文台。这所始创于1811年的学术研究型学府是挪威乃至北欧地区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综合性古典大学之一,位列2020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第60名 、2020莫斯科国际大学排名世界第94名、2021QS世界排名第113名,曾是全球唯一一所具备诺贝尔奖颁奖资格的学府,以其出色的教研水平和杰出的学术贡献而享誉世界,两百年来,5名诺贝尔奖获得者、2位图灵奖得主、1位菲尔兹奖得主、知名剧作家和文学家、挪威首相和政府首脑自此走出。另外,奥斯陆大学在对外交流合作方面也态度积极、表现出众,与其他北欧国家的顶尖名校存在广泛的合作协议,是欧洲伊拉斯谟计划成员之一,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香港大学等多所中国院校也签署了校际交流协议,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提供更多文化交流、增益视野的教育机会。

奥斯陆大学的神学学院是当地最古老也最具声望的神学学院之一,下设新约组,历史新教主义组,跨宗教研究组,犹太教及波斯和希腊时期的文献研究组,正统卷经与正统化组,性别、神学与宗教组,伦理学、教会运作及应用神学组,宗教美学组八个研究组,能够为学生提供宗教学诸领域自经典至前沿、自理论至应用的学习资源,满足各类学生的多元需求并帮助学生找到自我真正的兴趣所在。另外,虽然奥斯陆大学本科阶段的教学语言为挪威语,但为了方便交换生的学习,奥斯陆大学各学院共开设了800门英文授课的课程,参与项目的本科生同学可在其中自由选修包括但不限于神学的多种课程,了解人文、教育、数学、医学等各领域的知识,开阔视野、拓宽思路。

图2:奥斯陆大学神学学院系主任Aud V. Toennessen教授

奥斯陆大学与复旦大学有着深厚的合作传统。早在1995年,复旦大学就与奥斯陆大学及其他数所北欧知名高校共同创立复旦大学北欧中心,通过每年组织举办各类学术研讨会等活动极大增进了中国高校与北欧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2017年,双方签署交换生协议,进一步推动双方师生的交流互访走向稳定、频繁、常态化。2021226日,双方签署合作共建复旦-欧洲中国研究中心,意图进一步加强知识共享、促进学术合作和学科建设,并将挪威、北欧乃至整个欧洲均纳入合作网络,以共同面对人类社会的新挑战,为两校源远流长的良好合作揭开了新的篇章。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希望通过该项目促进与奥斯陆大学及其他北欧高校的文化交流与教研合作,并为有志于哲学尤其是宗教学方向的学生提供更丰富的教育资源和学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