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院动态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莫伟民教授荣获法兰西共和国学术棕榈骑士勋章

时间:2021-10-21

20211018日晚,法兰西共和国“学术棕榈”(des Palmes académiques骑士勋章的授予仪式在法国驻上海总领事官邸“巴塞别墅”举行。法国驻沪总领事纪博伟(Benoît Guidée先生代表法国政府,为我院莫伟民教授颁发了法兰西共和国“学术棕榈”骑士勋章。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刘放桐先生、复旦大学法国研究中心主任褚孝泉教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林晖教授、复旦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许烨芳女士以及莫伟民老师的亲朋好友、部分在校学生出席了授勋仪式。

“学术棕榈勋章”(l’ordre des Palmes académiques是法兰西共和国授予为大学、教育和科学提供宝贵服务的杰出学者和教师的国家勋章。它最初由拿破仑皇帝于1808年设立,名为“学院军官勋章”(officier d’académie1955104,它由勒内科蒂总统改为现名“学术棕榈勋章”,并设三个等级:骑士、军官和统帅。授勋人员提名和晋升的决定由法国国民教育部长提出,由总理正式决定。  


图为莫伟民教授被授予棕榈骑士勋章

纪博伟先生发表致辞高度赞赏莫伟民教授20多年来在中国推广法国哲学、推动中法思想交流上投入的巨大精力。他表示,今年不仅是从事法国哲学研究的莫伟民先生晋升复旦大学教授20周年,也是其翻译福柯著作《词与物》出版20周年,是其与巴黎高等师范学院ClaudeImbert教授在复旦—巴黎高师两校之间建立起合作伙伴关系的20周年。这三个20周年已足以表明莫教授对中法文化关系做出的重要贡献,也是法国政府授予莫教授法国最负盛名的“学术棕榈”骑士勋章的原因。莫伟民教授有关福柯思想和20世纪法国哲学的研究论著多次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已成了中国无可争议的福柯研究专家”。莫伟民教授的研究范围从福柯思想拓展到法国哲学史以及法国哲学与德国哲学和英美哲学的互动关系,其学术论文和著作有关章节专门论及笛卡尔、孟德斯鸠、萨特、梅洛-庞蒂、阿隆、卡瓦耶斯、巴什拉、康吉莱姆、列维-斯特劳斯、阿尔都塞、福柯、德里达、德勒兹、列维纳斯、拉康、利奥塔、利科、亨利等哲学家的思想,领衔撰写的《二十世纪法国哲学》“至今仍是这方面研究的标杆”。莫伟民教授主编“法国哲学研究丛书之学术文库”和“法国哲学研究丛书之学术译丛”两套丛书,邀请Claude ImbertBarbara CassinJean-Luc Marion三位院士担任《法国哲学研究》辑刊学术顾问为中法学者提供了法国思想传播的平台。纪博伟先生欣赏莫伟民教授所具有的和蔼、谦逊、善于倾听、建议、鼓励和合作的品质。他表示,在当下疫情期间如何应对世界巨大挑战,位于欧亚大陆两端的法中两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进行交流沟通,需要“外面的思考”,需要对世界前景和他人思想保持开放。“30年来,莫教授在中法之间所建的正是这样稳固的桥梁。而这样的桥梁在今天对于双方思想的交流和人员的流动尤为珍贵,我们对此表示特别感谢。”

图为法国驻上海总领事纪博伟先生在授勋仪式上致辞

莫伟民教授发表答谢词。他表示,这个荣誉不仅是对他个人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从事法国哲学研究、教育合作和文化传播的同事们的鼓励。他回顾了自己在复旦求学以来与法国哲学近30年的不解之缘,细数了自己长期以来在法国哲学研究、大学交流和知识传播方面所作的努力,并衷心感谢师长、同事、朋友和家人对自己工作的长期支持,尤其是感谢刘放桐教授对自己博士论文选题、写作的指导和对自己研究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Imbert教授对自己研究、翻译工作的帮助以及在推进复旦与巴黎高师合作交流上所起的重要作用。他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合力把复旦与巴黎高师之间乃至中法两国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图为莫伟民教授发表答谢词

刘放桐教授和林晖教授分别作为莫伟民教授的导师和同事致辞。刘放桐教授对法国政府授予莫伟民教授“学术棕榈”骑士勋章以及这一举动所体现出的法国文化的独特魅力表示了赞扬,对莫伟民老师在法国哲学研究中表现出来的踏实勤奋、心无旁骛、默默耕耘、深入钻研的治学态度表示了肯定。林晖教授强调莫伟民教授在校际交流与合作方面所作的贡献,并希望中法两国之间、复旦与法国各所高校之间能够加深沟通与理解。

刘放桐教授(左)和林晖教授发言


莫伟民教授部分著述、译著和主编期刊、丛书

巴黎高师哲学系前系主任、荣休教授Claude Imbert教授在仪式后发给莫伟民教授的贺词中说道:“我再次非常热烈地祝贺你获得这个学术棕榈勋章,该奖项的重要性在于向你致敬,同时也证实了合作的前景。你的学生们就是我们的接力。”

【莫伟民教授简介】

莫伟民,浙江杭州萧山人,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哲学学院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西方哲学史、法国哲学、福柯思想、法国马克思主义、西方政治哲学和法哲学等。多次受到L’Égide法国人文之家基金会(La FMSH)、巴黎高师(ENS Paris)等的资助邀请,去巴黎进行学术交流和住所研究。已出版《主体的命运——福柯哲学思想研究》《莫伟民讲福柯》、《从“解剖政治”到“生命政治”——福柯政治哲学研究》《二十世纪法国哲学》(第一作者)、《战后法国哲学与马克思思想的当代意义》(第一作者)、《词与物》(福柯著)、《解释的冲突》(利科著)等各类著十余种,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Rue Descartes杂志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个人获得十余项省部级科研教学奖。曾入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项目、首届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高校优秀青年教师、上海曙光学者,获宝钢优秀教师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