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科研动态首页  学术研究  科研动态

新疆大学与复旦大学民族研究中心暨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专家进行交流研讨

时间:2021-10-11

      202110月10日上午,新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新疆大学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祖力亚提·司马义教授带队的调研组,与复旦大学民族研究中心暨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主任邹诗鹏教授、副主任范丽珠教授、王新生教授以及基地的专家团队进行了交流研讨。双方分别就以学术研究服务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哲学层面论证中华民族共同体、中国特色的民族研究范式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邹诗鹏教授指出,理解中华民族共同体,宜开放民族概念,在与西式民族国家及其国家民族概念的界分中把握现代中国国家民族建构逻辑,并在应有的跨学科视野下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研究。祖力亚提教授表示,应该进一步加强各个学科在研究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联动性,为正确认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特点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范丽珠教授和王新生教授分别就反思西方民族问题的窠臼、发掘地方和边疆少数民族的自觉意识和宗教研究的中国化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陈纳教授提出应当自觉摒弃从概念到概念的研究范式,善于从观察、田野研究以及中国本土性中寻找答案。

  双方就推进跨学科、民族研究的都市范式以及西北民族研究传统与特色的交流与对话,展开了一些初步合作意向,计划在未来以共同举办学术会议、互派学者交流等方式,构建复旦大学民族研究中心暨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与新疆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与之间的合作,助力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