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哲学教育实践基地首页  教育服务  哲学教育实践基地

小逻辑,大智慧 ——复旦中学第二期哲学特色班学子讲堂展示

时间:2021-06-18

图片



2021年4月23日下午,复旦中学哲学特色班的同学们开展了“小逻辑,大智慧”第二期学子讲堂交流展示活动。本次活动由哲学特色班的郭元豪和姜懿恒同学主持,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的院长助理徐波副教授全程参与并做了精彩点评。

哲学是美好生活的向导,是精神生活的守护者,是心灵的“源头活水”。哲学贴近生活、启示生活。在哲学特色班,同学们学会如何独立自由地思考问题;如何辩证理智地看待身边的人和事;尝试领悟不同的哲学境界、不断充实自己的精神世界。

在各小组助教老师的指导下,本期学子讲堂活动中,同学们纷纷结合哲学课上的学习研究心得进行了分享,期待让更多同学了解和热爱这门“爱智慧的科学”。


现场回顾


01 阅读分享

第一小组 “哦!我的天呐!这也太……”

小组成员:孙名雅、赵宁婧

指导教师:高雪瑞

研究重点:人与环境的关系:我选择了什么样的环境,环境最后构成了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人的主体性在于“我”要选择什么样的环境,让环境构成、形成“我”。

哲学思考:我们对环境不满,有时看似用抱怨反抗过了,实则并没有,我们仍在舒适圈内。我们害怕选择改造环境的结果,于是任由环境改变自己。但真正的改变是用积极的生活态度面对生活。尼采说过“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我们要辨清自己的内心,不要随波逐流,利用阿甘精神为自己的目标坚持到底,不断反思,不断提升。

图片

第二小组 “濠梁之辩”

小组成员:周一凡、季英悦

指导教师:高雪瑞

研究重点:庄子具有艺术哲学家的风貌,而惠子带有逻辑家的个性,更接近理性的分类。庄子与惠子,由于性格的差异导致了不同的基本立场,进而导致两种相对的思路──一个超然物外,但又返回事物本身来观赏其美;一个走向独我论,事物同时既相同又不同,事物的相同和不同是相对的,它们又同处于统一体之中,每个人无论如何不会知道第三者的心灵状态。

哲学思考:万物逍遥,与我本一。在无物而有道的境界中,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由此通过道所连接。这一思想非常完美地阐述了事物之间联系。无数的事物存在集聚成道。道又使物与物不是独立存在的,万物之间是通过道所联系,进而可以互相理解。


图片



第三小组 “时间”

小组成员:黄佳怡、钱张济镰、郭元豪

指导教师:高雪瑞

研究重点:如果没有今天,明天会不会有昨天?时间是一个庞大而抽象的概念,随着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发展,包括常规三维空间物理法则一次又一次突破,科学家们正不断接近时间旅行的可能。也许在不远的未来,总有一天人类将运用科学揭开时间神秘的面纱。

哲学思考:把握好每一天,活在当下,便是我们在这浩浩荡荡的时间长河中作为渺小而短暂的存在所能活出的意义。对于未来有明确规划是值得赞扬的,但对于计划外的变化无需产生过多的焦虑情绪。就像日本小说家野坂昭在《萤火虫之墓》说的——“珍惜今天,珍惜现在,谁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

图片








02 英语演讲



第四小组 英语演讲“Cyborg”

小组成员:施韵、冯小北

指导教师:李佳薇

研究重点:随着埃隆·马斯克提出Neuralink计划致力于开发脑机接口,人脑芯片概念得到了快速发展。在人脑中植入高科技芯片究竟是否能提高人类智力?是否能挖掘更多的人类潜力?

哲学思考:如果人类只会根据事先规划好的指令行动,如果人类只会做那些“合乎逻辑”的事情,如果人类失去了个性、失去了灵感的火花、失去了刹那间的冲动,如果人类再也不能主动思考……那,人类还是人类吗?It is thinking that makes a human a human.

图片





03 主题辩论


第五小组 主题辩论“真理是不是越辩越明的”

小组成员:

正方:冯小北、朱雨枫、黄翊宸、孙欣彤

反方:杨奕麟、姜懿恒、焦奕嘉、康嘉妍

指导教师:熊文博(正方)、傅天奉(反方)

研究重点:大千世界万物运行,无数规律隐藏在表象的背后。在认识和揭示真理的过程中,“辩”究竟能否使真理越来越明?

哲学思考:一方认为,在认识真理的过程中,“辩”可以使认识由片面到全面,由含混到清晰,由肤浅到深刻。而另一方认为,真理并不会越辩越明,真正使真理明朗化的,要能靠经验积累和实践领悟。不同观点思想在这道哲学命题里激烈碰撞。没有绝对的对与错,目的是要在立场的捍卫中学会辩证思考。过程远比结果更重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4 教师点评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徐波副教授首先对本学期开展的哲学特色课程进行了简要回顾,课程依然邀请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优秀教师讲授,主题从“劳动”到《共产党宣言》,到“机械时代的图像”,再到“社会批判理论”,并希望哲学班的同学们以这些课堂为起点,对真正的哲学进行更加深入的了解。

随后,徐波老师对本次学子讲堂的展示进行了一一点评,在肯定哲学班同学的学习成果和精心筹备的同时,也从专业的角度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在阅读分享部分,徐老师建议大家阅读尼采时,一方面要领略他超人的哲学思想,另一方面也要警惕他思想当中过于强调自己主体性的部分;《濠梁之辩》恰巧是从中国传统哲学的角度探讨“心灵与意识”以及“如何自我认知”的问题,主体与客体之间的距离感造成了主、客的对立和统一;“时间”也是哲学经常讨论的问题,庄子与康德认为时间和空间只是人类认识世界所依赖的工具与范畴。Cyborg主题的英文演讲,涉及的是“意识和自我认知”的问题,最早由笛卡尔提出“我思故我在”,探讨意识与存在如何勾连在一起,这也是西方哲学非常重要的概念。

最后,徐老师对辩论赛给予了详细的点评和指导。徐老师认为,辩论的过程是思维风暴的过程,也是梳理知识、训练思维能力的过程,希望同学们学以致用,将课堂上学到的哲学知识、哲学方法、哲学技巧,落实到辩论、学习和生活中去。


图片


哲学是文化的灵魂,是思想的寓所。让我们一起探索浩瀚无垠的哲学世界,一起感受揭示本质、认识规律的巨大魅力。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上海市复旦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