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党建信息首页  新闻中心  党建信息

哲思领航 |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简报(九)

时间:2021-06-21


#01  以笔代言,献礼建党百年——哲学学院举办师生书法交流活动


为了深化党史学习,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活跃哲学学院学习、生活氛围,增进师生交流情感互动,开展廉洁教育,哲学学院分团委联合2020级硕士第一团支部、2018级本科团支部、2020级硕士第二团支部举办了“以笔代言,献礼建党百年——师生书法交流活动”,学院师生30余人共聚光华楼西主楼2301室,挥毫泼墨、互赠作品、以笔会友、表达祝福、宣扬文化、赓续精神,并以此独特的形式,向党致以特别的敬意。

在内容上,本次书法交流活动设有青年专区、哲学专区、反腐倡廉等多项内容,囊括学术、时事、创意、回顾、展望等多重主题。青年专区以弘扬传统、青年力量为主题,选取中国传统、中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期盼等内容。哲学专区以深耕原典、守护思想为主题,选取各专业短小精当的句子,反映哲院师生扎根学术、深耕原典的精神面貌。反腐倡廉专区以反腐倡廉、风清气正为主题,选取廉洁文化相关内容。同时,本次书法活动分设不同区域,为不同书法水平段的师生充分提供了体验、练习、创作的机会。同时,软笔硬笔书法兼具,充分给予不同专长的参与者以展示的空间。

哲学学院有多位师生是书法爱好者,学院已举办多场师生书法交流活动,并成立学院书法社,聘请郑召利、林晖、吴猛、徐志宏等多位学院老师担任指导老师,师生共习书法、交流心得、增进情谊。


#02   倾听党史回响,激荡爱国强音——哲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支部前往国歌展示馆参观学习


2021年6月5日,复旦大学哲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党支部组织了国歌展示馆集体参观学习。国歌展示馆位于上海市杨浦区荆州路151号的国歌纪念广场西南侧,通过序厅、国歌诞生厅、国歌纪念厅、国歌震撼厅、我和国歌厅等六个展厅充分展示了《义勇军进行曲》的发展全过程与及其重要时代意义。本次支部生活的主要目的为通过实地参观,丰富支部的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促进各位党员感悟国歌魅力,厚植爱国主义精神。

《义勇军进行曲》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它诞生于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紧急关头,是1935年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曲,也是中国广大人民在十余年的革命斗争中最为流行的歌曲。《义勇军进行曲》响彻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与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的整个过程。它凝结着中国人民不屈不挠、英勇奋斗的精神,包含着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国歌展示馆通过史料、文物、视频等丰富形式,展示了《义勇军进行曲》诞生、传播和发展的过程,彰显了其对中华民族乃至整个世界的深刻影响。各个展厅以国歌故事为主线,相互联系,且各具特色。其中,国歌诞生厅立足于我国抗战时代背景,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起,向大家生动呈现了中国人民所掀起的抗日救亡运动。在此期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左翼文化运动中踊跃出诸如鲁迅、夏衍、田汉、聂耳等一批文艺界的爱国人士。此次运动也直接孕育了众多优秀的革命文化作品,比如电影《风云儿女》和《义勇军进行曲》,《义勇军进行曲》唱出了广大人民反对列强侵略的声音,成为中华民族抵御外来侵略的时代号角,并在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传唱。在本次参观过程中,各位党员同志在一件件珍贵文物和一段段视频影像前认真参观,久久停留,深受震撼与启迪。

本次国歌展示馆参观在支部范围内引起热烈反响,表示《义勇军进行曲》能够唤醒大家的忧患意识,鼓舞我们激发心中爱国热情,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奋斗到底。此次参观实践通过重温红色记忆和回顾英雄事迹的方式,扎实地推进了支部党史理论学习,提升了支部成员的国家观念和爱国意识,将国歌在每一名党员心中唱响,激励各位同志追寻先辈足迹,行远不忘初心!


#03  探寻城市记忆 领略百年市政风采——哲学学院2020级硕士生支部走进杨浦区图书馆参观学习


近日,哲学学院2020级硕士党支部部分成员走进往了上海市杨浦区图书馆,开展了参观学习。杨浦区图书馆始建于1956年,系由民国时期旧上海市图书馆修缮扩建而成,是上海市优秀历史保护建筑,其专设“上海近代市政主题馆•杨浦馆”,以彰显百年市政历史的厚重性。

支部成员到达图书馆一楼展厅,首先参观“上海城市记忆中的孙中山——文物文献图片展”。

展览“第一篇章”介绍了孙中山先生在沪时期宣传实业思想的事迹,这一实业思想体系包括实业救国的思想、发展先进生产力的思想、实现工业化的思想和经济开放主义的思想;“第二篇章”以“著书立说绘宏图”为主题,通过介绍孙中山先生多部著作展示了其渊博的知识水平与理论素养;展览第三四篇章主要介绍了中山思想对上海城市建设的影响以及上海城市对中山精神的传承。这一影响在城市规划方面,道路系统最为显著,其中又以中山路的修筑最具标志意义,世界路、大同路、三民路、五权路则是纪念孙中山的“世界大同、三民主义和五权宪法”。在民生设施建设方面,最引人关注的是中山医院成立。

参观完毕后,支部成员纷纷表示,以上海为切口,必须从一个更长的历史时段,更全面、更理性、更准确地评估其实业思想和计划,方能感知孙中山实业思想深刻的历史洞察力和惊人的历史预见性。

接着,支部一行人来到图书馆二楼的“上海近代市政文献主题馆”进行参观。展厅通过多媒体影像技术、历史文献陈列等形式,生动展示了上海近代市政的总体规划。改革开放40年来,上海的城市建设管理经历了“以建设为主”“建管并举”“管理为重”三个阶段。40年前,在国企改革、走向市场的大潮中,上海市政总院坚定吹响改革的号角,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一业为主,两头延伸,率先尝试在全国布点,改革的激荡思想带领上海市政总院自信地走上改革奋进的康庄大道。展厅还陈列了民国以来记载上海市政变迁的重要文献与画册,支部成员浏览后纷纷感慨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领导下,上海城市管理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

参观结束返校途中,第二党小组组长李东禹同志提出,去年此时正值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今年4月总书记又在考察清华大学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可见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党员的殷切期望。组内党员同志纷纷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问候是我们青年党员前进的不竭动力。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以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为最高追求,以实际行动践行身为共产党员的责任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