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哲学教育实践基地首页  教育服务  哲学教育实践基地

复旦大学中学生暑期哲学课堂暨中学生哲学论坛课程简介

时间:2021-06-21


1

课程简介


第三届中学生暑期哲学课堂暨中学生哲学论坛由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主办,复旦中学承办。本次活动将于7月11日至7月16日举行,其中7月11日至15日为中学生暑期哲学课堂,7月16日为中学生哲学论坛。如无特殊情况,活动将线下进行,同时进行线上直播或录播。

课程分为主题课程阅读研讨通识课程三个部分,邀请多位复旦教授为中学生进行主题课程与通识课程讲座,并由多名复旦哲学研究生带领学生进行经典阅读研讨和论文写作训练。参与暑期哲学课堂并完成论文的学员,可获得由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颁发的学习证明,论文优秀者可获得优秀论文证书。


2

主题课程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其中儒家哲学在中国文化中占据主要地位。理解儒家思想,对于把握中国传统文化,提升中学生的人文素养具有重要的作用。本届复旦中学生暑期哲学课堂以“为学与成人——儒家哲学智慧探秘”为主题,带领中学生对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之核心的儒家哲学进行系统的探究。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张汝伦、郭晓东、林宏星、何俊、吴震五位教授将为中学生带来五场精彩的主题讲座。


3

通识课程


哲学关注人类至关重要的问题,围绕生活中那些根本性的概念进行了深入地思考和探究,积累了大量具有启发性洞见和思考问题的方法。学会从哲学的方式看问题,对于提升中学生的思想境界和思维能力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次活动通识课程从社会、文化、心理、艺术四个重要主题出发,分别邀请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徐英瑾、沈语冰、祁涛、徐波四位教授带来哲学通识讲座。


4

阅读研讨与论文写作


中学生正处于思维认知迅速发展的阶段,专业的思维训练引导是十分必要的。对经典文献进行精细阅读与对观点进行论文写作是提升他们思想的主要方式。本次暑期哲学课堂主要内容之一就是阅读研讨与论文写作。学生们将分为几个小组,由复旦大学哲学硕士生、博士生组织,引领学生围绕经典文献展开阅读与研讨,进行哲学论文写作的训练。


5

中学生哲学论坛


本次活动通过讲座、阅读、研讨和写作来引发和完善学员的思考,鼓励他们将自己的观点清晰、合理地表达出来。7月16号所举办的中学生哲学论坛就是专门为中学生开设的一个展示和交流自己观点的平台。上午是小组分论坛,组内轮流进行论文报告,由教师进行点评和指导,选出优秀论文;下午是总论坛,优秀论文学员进行大会报告,并颁发优秀论文获得者证书。


6

活动须知


1.本次活动为公益性质,不收取学费,食宿全免,仅收取300元报名费(用于活动期间学员的文本材料、活动衫、交通等费用)。

2.活动主要场所在复旦中学(淞虹路475号),为了学员安全以及活动的有序进行,采取封闭式管理,食宿全部在校内进行,如需外出需向老师报备。

3.活动期间将会组织学员到复旦大学进行参观和学习。


7

报名材料及方式


1.复旦大学中学生暑期哲学课堂报名表(点击“阅读原文”下载)

2.提交一篇哲学小论文,与中国哲学相关,字数不少于2000字,禁止抄袭。

3.近两个学期的成绩单(需学校盖章证明)

4.其他相关证明材料

申请材料(小于20M)请打包发送邮箱:

                  fudansophia@163.com

                  Trans_edu@126.com

报名截止日期:2021年6月23日


主办单位: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承办单位:复旦中学

合作单位:先验之维(上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邮箱:fudansophia@163.com

联系微信:TransEdu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