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生党建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党建

倾听党史回响,激荡爱国强音 ——哲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支部前往国歌展示馆参观学习

时间:2021-06-05

2021年6月5日,复旦大学哲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党支部组织了国歌展示馆集体参观学习活动。国歌展示馆位于上海市杨浦区荆州路151号的国歌纪念广场西南侧,通过序厅、国歌诞生厅、国歌纪念厅、国歌震撼厅、我和国歌厅等六个展厅充分展示了《义勇军进行曲》的发展全过程与及其重要时代意义。本次支部生活的主要目的为通过实地参观活动,丰富支部的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促进各位党员感悟国歌魅力,厚植爱国主义精神。

《义勇军进行曲》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它诞生于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紧急关头,是1935年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曲,也是中国广大人民在十余年的革命斗争中最为流行的歌曲。《义勇军进行曲》响彻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与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的整个过程。它凝结着中国人民不屈不挠、英勇奋斗的精神,包含着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国歌展示馆通过史料、文物、视频等丰富形式,展示了《义勇军进行曲》诞生、传播和发展的过程,彰显了其对中华民族乃至整个世界的深刻影响。各个展厅以国歌故事为主线,相互联系,且各具特色。其中,国歌诞生厅立足于我国抗战时代背景,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起,向大家生动呈现了中国人民所掀起的抗日救亡运动。在此期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左翼文化运动中踊跃出诸如鲁迅、夏衍、田汉、聂耳等一批文艺界的爱国人士。此次运动也直接孕育了众多优秀的革命文化作品,比如电影《风云儿女》和《义勇军进行曲》,《义勇军进行曲》唱出了广大人民反对列强侵略的声音,成为中华民族抵御外来侵略的时代号角,并在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传唱。在本次参观过程中,各位党员同志在一件件珍贵文物和一段段视频影像前认真参观,久久停留,深受震撼与启迪。

本次国歌展示馆参观活动在支部范围内引起热烈反响,表示《义勇军进行曲》能够唤醒大家的忧患意识,鼓舞我们激发心中爱国热情,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奋斗到底。此次参观实践活动通过重温红色记忆和回顾英雄事迹的方式,扎实地推进了支部党史理论学习,提升了支部成员的国家观念和爱国意识,将国歌在每一名党员心中唱响,激励各位同志追寻先辈足迹,行远不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