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生党建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党建

探寻城市记忆 领略百年市政风采 ——哲学学院2020级硕士生支部走进杨浦区图书馆参观学习

时间:2021-06-20

近日,哲学学院2020级硕士党支部部分成员走进往了上海市杨浦区图书馆,开展了参观学习。杨浦区图书馆始建于1956年,系由民国时期旧上海市图书馆修缮扩建而成,是上海市优秀历史保护建筑,其专设“上海近代市政主题馆•杨浦馆”,以彰显百年市政历史的厚重性。

支部成员到达图书馆一楼展厅,首先参观“上海城市记忆中的孙中山——文物文献图片展”。

展览“第一篇章”介绍了孙中山先生在沪时期宣传实业思想的事迹,这一实业思想体系包括实业救国的思想、发展先进生产力的思想、实现工业化的思想和经济开放主义的思想;“第二篇章”以“著书立说绘宏图”为主题,通过介绍孙中山先生多部著作展示了其渊博的知识水平与理论素养;展览第三四篇章主要介绍了中山思想对上海城市建设的影响以及上海城市对中山精神的传承。这一影响在城市规划方面,道路系统最为显著,其中又以中山路的修筑最具标志意义,世界路、大同路、三民路、五权路则是纪念孙中山的“世界大同、三民主义和五权宪法”。在民生设施建设方面,最引人关注的是中山医院成立。

参观完毕后,支部成员纷纷表示,以上海为切口,必须从一个更长的历史时段,更全面、更理性、更准确地评估其实业思想和计划,方能感知孙中山实业思想深刻的历史洞察力和惊人的历史预见性。

接着,支部一行人来到图书馆二楼的“上海近代市政文献主题馆”进行参观。展厅通过多媒体影像技术、历史文献陈列等形式,生动展示了上海近代市政的总体规划。改革开放40年来,上海的城市建设管理经历了“以建设为主”“建管并举”“管理为重”三个阶段。40年前,在国企改革、走向市场的大潮中,上海市政总院坚定吹响改革的号角,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一业为主,两头延伸,率先尝试在全国布点,改革的激荡思想带领上海市政总院自信地走上改革奋进的康庄大道。展厅还陈列了民国以来记载上海市政变迁的重要文献与画册,支部成员浏览后纷纷感慨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领导下,上海城市管理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

参观结束返校途中,第二党小组组长李东禹同志提出,去年此时正值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今年4月总书记又在考察清华大学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可见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党员的殷切期望。组内党员同志纷纷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习总书记的亲切问候是我们青年党员前进的不竭动力。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以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为最高追求,以实际行动践行身为共产党员的责任使命。